昔拒戰今欲懲敘利亞 法國變了

【新唐人2013年08月31日訊】(懲戒敘利亞化武攻擊戰事一觸即發,英國打退堂鼓。十年前反對伊拉克戰爭的法國則成為現階段唯一明確表示,將聯合美國對敘利亞政權展開軍事行動的國家。

據中央社報導,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8月30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熱線45分鐘,奧朗德說,法國決意懲戒敘利亞政權不變。

巴黎當局認定敘國政權上週確實利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

十年前,法國前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反對英美聯合出兵攻擊伊拉克已故強人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使美法關係受挫,甚至導致美國部分餐廳將「法式炸薯條」(French fries)改名為「自由薯條」(freedom fries),反法字詞也躍上T恤和街頭廣告。

如今法國立場180度大轉變,為華府注入一劑強心針。

奧朗德在「世界報」(Le Monde)預計明天刊出的訪問表示:「法國希望對大馬士革政權發動堅定和符合比例原則的軍事行動。」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今天盛讚法國為華府「最古老的盟友」,但言談中隻字未提英國。

國際強權對是否對敘利亞動武態度不一,英國國會昨天封殺對敘利亞動武案,德國和加拿大也排除參與軍事攻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