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美國百年老店 激情乃成功奧秘

【新唐人2013年08月31日訊】美國向來不缺乏從車庫裡誕生的財富故事,但讓這樣的故事傳承百年卻並不容易,下面就讓我們走進一家百年老店,去探尋一下他們成功的奧秘。

提到美光,一般人可能並不了解,但在汽車行業,它可是大名鼎鼎,它是全球豪車的御用護膚品,更是汽車收藏者們的最愛。

美光也是從車庫裡的小作坊起家,但它的誕生卻佔盡天時地利。

美光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巴利• 美光:「我的祖父在1901年開創了這個事業,猜想一下那個時候甚麼誕生了:汽車,絕佳的時機。他當時從事傢俱拋光,他熱衷於創造出完美的漆面處理,使傢俱黑亮光澤。他從田納西州搬到印第安納州,一個正確的地方。印第安納州有全美超過一半的汽車製造商。之後他在1913年,從印第安納州搬到加州帕薩迪納。那時南加州汽車業餘愛好者正應運而生,而帕薩迪納市正是此行業的心臟地帶。所以他佔盡了天時和地利」

美光是一個家族企業,到現在的掌門人巴利•美光已是第三代,在崇尚自由的美國,子承父業可不是傳統。

美光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巴利• 美光:「我有很多機會去別的地方,賺更多錢。我們是小本經營,一年也就六十萬生意。我就在想,也在禱告,我愛我的祖父,也愛我的父親,我要將他們的事業發揚光大。我知道我們的產品很棒,所以我就決定接手過來。現在我們是全美最大汽車打蠟公司。」

油漆類產品最核心的價值就是配方了,但巴利從父輩那裏繼承的可不止這些。

美光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巴利• 美光:「廉正、敢於承擔負責、向最好的努力,這麼多年我觀察我的祖父和我的父親,我們不會把產品放入市場,除非我們證明它是市場上最好的。我們有很多產品,我們有個產品,是我祖父三十年代開發的配方,今天仍是我們銷售最好的前十名之一。」

如今的美光已是全球知名企業,那麼,美光最想留給下一代的是甚麼呢?

美光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巴利• 美光:「你必須相信超越人類的更高生命的存在,這世界充滿各式各樣的知識,但它們不全都是好的,而且你會聽到各種意見,那麼你如何決定哪些是好的呢? 我尊崇我的信仰–基督教,在聖經中有介紹到,全心的相信主,而不是靠你的知識。」

激情是美光能夠延續百年活力的源泉, 所以,在選擇人才方面,美光也有自己獨特的視角。

美光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巴利• 美光:「首先要僱用與你有同樣激情的員工,有這樣的文化…自律,我認為可以叫自律,就是這樣,是激情,具有感染力。新員工進來時總是告訴我們,當我跟別人說我去美光上班了,(別人非常驚訝)甚麼,你到美光了!這裡的工作環境很棒。 我想說這是我辛勤努力得來的,但現在不再那樣辛苦了,早期是這樣。當一切已經形成後,充滿樂趣 非常值得。」

美光家族的事業伴著美光的激情還在延續,以激情作為原動力,或許這才是生意的本意。

新唐人記者盧臆暄、黃宮瑞、何家齊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