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博物館 還原二戰納粹毒氣室

【新唐人2013年08月30日訊】位於洛杉磯的寬容博物館,在當地教育界頗富盛名。每年有非別有十幾萬學生和警察到這裡接受震撼教育。請看報導。

位於洛杉磯的寬容博物館Museum of Tolerance,成立於1993年,今年剛好滿20週年,創建的原因之一,是紀念在二次大戰被屠殺的猶太人。

西蒙•維森塔爾中心拉比•庫珀:「我們失去了三分之二的歐洲的猶太人,有一百五十萬猶太人,包括因為寫日記出名的安•法蘭克。」

當時受害的猶太人數目太過龐大,一般人常難以想像。所以館方為了讓人有更真實深刻的感受,特別設計讓每個參觀者領到一張人物卡片,假想卡片上這人是來賓今日同行的夥伴,等參觀行程結束,用電腦及讀卡機可以打印出一張這人在二戰時期的真實命運,因為當時遇害的機率比倖存的高出許多,常令人不勝唏噓。

博物館在地上共有四層,從當代人權問題、美國移民史、南韓慰安婦到世界難民現況等等史料都有,還有一個劇院。這裡並不像一般博物館簡單的陳列文史資料,而是利用科技效果幫助參觀者深入了解問題所在。

猶太人認為人無完人,但若路見不平,都該拔刀相助,社會就會更美好。這間博物館在洛杉磯教育界非常出名,許多家庭會在週末拜訪,也常見到老師帶著一群青年學子在這裡參觀學習。

西蒙•維森塔爾中心拉比•庫珀:「我們一年約有十三到十五萬學生來參觀,我們也訓練了超過十萬名警察。」

常有公職人員到這裡接受震撼教育,進而正視美國種族歧視等種種社會問題,希望藉由殘酷的史實提醒,讓人類不再要犯相同的錯誤。

寬容博物館的毒氣室,真是一個讓人不寒而慄的地方。這裡基乎幾乎每天都有經歷二次大戰的猶太倖存者,在這裡分享他們的故事。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