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8月2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8月29日訊】【今日加州】8月28日完整版

【提要】
洛城集會紀念 馬丁路德演講50周年
打擊敘化武 美將採取有限軍事行動
亞裔就職更多機會 洛城招聘會納賢
南加“白宮” 餐廳 好萊塢影星出入之地

「我有一個夢想」50周年 全美紀念

50年前的8月28日,美國著名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在首都華盛頓DC的林肯紀念堂前,發表了那篇舉世聞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今天,包括總統歐巴馬在內的美國政府要員又來到林肯紀念堂前,舉行紀念活動。請看本臺駐華府記者王凱迪的報導。

美國總統羅斯福曾經說過:Freedom Is Not Free. 也就是說:自由並不是免費的。今天,美國首都華盛頓DC就在紀念一個為自由而付出了生命的人:馬丁路德金。

馬丁路德金,1929年1月15日出生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一個普通黑人家庭。1955年他獲得博士學位。此後他積極參加和領導美國黑人爭取平等權利的鬥爭,一生三次被捕,三次被判刑。

1963年8月28日,馬丁路德金組織了爭取黑人平等機會和自由權的「向華盛頓進軍」集會遊行。在林肯紀念堂前,他面對25萬人,發表了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這場遊行成為美國歷史的一個重要時刻,推動了民權法案和投票權法案的通過。

1964年,馬丁路德金獲得諾貝爾和平獎。1968年4月4日,遇刺身亡,終年39歲。

馬丁路德金的思想對60年代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產生了重大影響。里根總統於1986年宣佈,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為全國紀念日:馬丁路德金日。從1987年起,馬丁路德金的誕辰也成為聯合國的紀念日之一。

今天,50年後的同一時刻,人們聚集在華盛頓的國家大草坪,再次「敲響自由的鐘聲」。總統歐巴馬站在當年馬丁路德金演講的林肯紀念堂前,面對成千上萬的民眾發表了演說。

作為美國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緬懷黑人為爭取民權而經歷的磨難,並希望人們珍惜這來之不易的自由時光,繼續實現馬丁路德金尚未完成的夢想。

參加今天紀念活動的還有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國會議員約翰.路易斯(John Lewis),脫口秀女王奧普拉,奧斯卡獎得主傑米.福克斯,等名人。

為了爭取自由,成千上萬的人們前仆後繼。美國人民和已經生活在自由社會的人們,都非常珍惜這得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同時,我們也應該記得,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和人民依然生活在沒有自由的環境中。正如馬丁路德金博士所說﹕希望有一天,自由的光輝能夠照耀大地。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洛城集會紀念 馬丁路德演講50周年

「我有一個夢想」發表五十週年紀念,美國各地紛紛響應,作為美國西部最大的城市,洛杉磯的民眾今天也走上街頭表達了他們的心聲。

記者: 我現在洛杉磯市馬丁路德.金大道口,洛杉磯的民眾今天在這裡舉行了集會,紀念馬丁路德.金髮表演說五十週年,帶您來看稍早的畫面。

演員傑爾•瑞福斯斯(Gerald Rivers)現場重現馬丁路德.金當時的演說:“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會站立起來,真正實現其信條的真諦。”

活動主辦人希望每個人都能獲得平等的工作機會,下一代不會再經歷任何的歧視。

洛杉磯都市政策圓桌會議主席 (Los Angeles Urban Policy Roundtable)
厄爾•哈欽森 (Earl Ofari Hutchinson):“馬丁路德.金有遠見,不只是民主自由和對每個人的平等,他更是將人類連在一起,不分年齡.不分種族。”

五十年前,馬丁路德.金髮表演說時,塞拉斯 金和父親也在現經過了半個世紀對於爭取民權, 他有不同的體認。

塞拉斯 金 (Celes King IV):“現在非裔美國人有責任為所有的人類而奮鬥,透過教育和選舉可以持續下去。”

這裡的每個人,都有一段屬於他們的夢想與故事,半個世紀過去了,不只是緬懷過去,他們更希望他們心中的夢想都能成真。

現場民眾高喊:我們相信夢想!我們相信夢想!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廖珍儀美國洛杉磯報導

天生演說家金恩 講稿寫信封背面

2013年8月28日是馬丁路德金博士發表「我有一個夢想」演說滿五十週年的日子,在美國許多城市,都舉辦了紀念活動,讓我們去看看洛杉磯寬容博物館的相關展覽。

寬容博物館Museum of Tolerance一樓有一排美國人權記錄,陳列著過去的矛盾、問題與轉變。馬丁路德金的電視錄像被安排在歷史關鍵時刻。1925年出生的馬丁路德金,採用非暴力手段推動美國民權運動,於196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1968年遇刺身亡。

西蒙•維森塔爾中心拉比•庫珀:「我在猶太裔社區長大,當時很擔心三百萬猶太人困在蘇聯,金恩對我們發表演說,給了所有美國人希望,我們一起努力可以改變人的行為,甚至人的思想。」

金恩是一位獲得波士頓大學神學博士學位的牧師。1983年,美國將他的生日:一月十五日定為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紀念他在民權運動等方面的貢獻;1986年,里根總統將此紀念日改為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

2005年美國最有影響力人士的網絡投票中(AOL),他排名第三。他於1963年發表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想。

西蒙.維森塔爾中心拉比•庫珀:「他基本上說,我們可以一起改變讓世界,大家都負起責任、來改變美國。」

拉比•庫珀指出,金恩博士當時是將演講草稿寫在信封后面,且當時沒有受到任何媒體關注,但馬上起了爆炸性的效果。

金恩博士從一個年輕的基督教牧師到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得,他的例子證明了,只要有心,每個人盡上一份心力,都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白宮管家》触动心弦 奧巴馬落淚

近期票房紅火的傳記電影:《白宮管家》,以其真實感人的故事,眾明星精湛的演技,博得了影評一致叫好。就連總統歐巴馬在看後都潸然落淚,直言影片觸動了那段辛酸往事。

星期二,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他在觀看《白宮管家》時很受觸動並且落淚,不只是為那些在白宮服務的黑人落淚,而是為了整整一代美國黑人落淚,他們有才華,有技能,卻由於種族隔離法和歧視而無法有所作為。

作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任黑人總統,歐巴馬稱他對於照管白宮的工作人員們有一種特殊的感情。

歐巴馬對於電影《白宮管家》很是讚賞,認為所有的表演都很出色,福里斯特•惠特克的表演精彩,而對於脫口秀女王奧普拉,歐巴馬說「她很會演」。

電影《白宮管家》取材於真人真事,主人翁艾倫(Eugene Allen)在1952至1986年間在白宮擔任大管家,服務過8任美國總統。他曾試圖說服每一位他服務過的總統平等對待黑人,而他的訴求直到里根時代才得以實現。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加州野火蔓延 威脅千年紅杉

加州野火持續延燒,到週二晚上,有20%的火勢得到控制。這次野火來勢兇猛,燃燒面積達284平方英里,成為加州歷史上第六大森林野火。

被野火吞噬的土地中,有4.2萬英畝位於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約佔公園總面積的6%。

優山美地國家公園境內,有世界上長的最高的植物之一,著名的加州紅杉樹,正面臨野火威脅。野火已接近三個紅杉樹生長區中的兩個。這些紅杉樹可生長千年,目前已知最老的有2,200歲。

週二,環狀野火還延燒到優山美地西北的赫奇水庫周邊,威脅到舊金山灣區2百60萬居民的供水。負責水庫運營的舊金山供水管理者表示,目前還沒有水質受到污染的報告。

加州投入四千消防员战第六大野火

隨著加州山火繼續向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蔓延,今天,4000多名來自聯邦、州和當地的消防人員投入救火之中。目前這場已經燃燒了12天,並即將成為加州歷史上第六大的野火,已經吞噬了18萬7千多英畝的土地,摧毀了111所建筑物,並威脅著火線東面的另外4500座建筑。加州120號公路(California 120)以南和老優勝美地路(Old Yosemite Road)以北的居民已經接到遣散令。

打擊敘化武 美將採取有限軍事行動

根據《紐約時報》的消息,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經開始考慮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以阻止阿薩德政府繼續使用化學武器,並打擊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能力。究竟美軍可能採取甚麼樣的打擊策略?請看我們的分析。

根據美軍官員和國防專家分析,美軍對敘利亞的導彈攻擊將主要針對化學武器及其他軍事目標,攻擊時間估計持續一至兩天。

但是,美軍將盡量避免攻擊彈藥倉庫,以免有毒的化學氣體外洩,危及平民的生命。

另外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初步的攻擊的目標只有不到50個,包括俄羅斯攻擊直升機所在的敘利亞空軍基地,軍事指揮控制中心,以及各類軍事目標。

美國方面也強調,歐巴馬並無意藉此推翻阿薩德政權。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薄案第二季悬念:漏网之「瓜」?

在一連五天的薄熙來案庭審當中,薄瓜瓜的名字,不斷被提及。他出身紅三代,在錢、權相助之下,一路就讀世界名校。但光環的背後,卻是令外界震驚的黑幕。目前,檢方提出,薄瓜瓜涉及薄案受賄罪行。外界普遍預計,薄熙來將在判決結果發佈後提出上訴,隨之,案件將進入第二季,更多懸念會呼之欲出。

薄案檢方指,薄熙來通過薄谷開來和薄瓜瓜收受賄賂。

根據濟南中院庭審記錄,薄瓜瓜曾要求富商徐明為其「衣食住行」買單。比如支付信用卡欠賬、購買國際機票、國際旅行,甚至為薄瓜瓜大學副校長等40多人前往中國的旅行費用買單等。

葉寧:「如果受賄的罪證能夠落實的話,共同關係人應該是共同被告。」

不過實際受控於中共高層的檢方,顯然刻意隱瞞和忽略了更多更有衝擊力的細節。

8月23日,薄熙來的辯護人當庭提到,已被殺害的海伍德,曾向薄瓜瓜索要1400萬英鎊的項目中介費。

葉寧:「那如果佣金都要提到1400萬,那這個項目捲入的金額應該是非常大的。把這個問題不在濟南中院提出來審理,這說明在審判之前,中共當局和薄熙來之間是有討價還價的協定的。」

日本《朝日新聞》今年4月報導稱,薄谷夫妻近年來向海外轉移了60億美元的非法收入。

葉寧:「唯一現在還留在這個案子外面的案件關係人,就是薄瓜瓜。」

對於薄瓜瓜涉入的更多黑幕,目前檢方是點到為止,並未被標注“另案調查”。專家認為,這是中共掌控薄案不越底線的彈性指標。

葉寧:「起訴不起訴,這個權力是在檢查機關手裡。就中國的特殊國情來說,權力是在檢查機關頭上的政法委手裡。」

薄的政治盟友周永康,目前正面臨勢力範圍的清洗。而其涉案的兒子是否會被追查?外界預計,只要薄最終配合,這一可能性很小,但終究是個未知的問號。

新唐人記者林瀾採訪報導

规划影视产业 龍應台好萊塢取经

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龍應臺27日遊覽好萊塢環球影城,考察影視產業製片環境,將做為規劃台灣影視產業的參考。

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龍應臺抵達洛杉磯,參觀了環球影城,希望將好萊塢的影視經驗帶回台灣

龍應臺抵達好萊塢,神采奕奕

龍應臺部長在導遊帶領下參觀環球影城,拍照留念,了解主題公園內精彩娛樂項目如何與電影製作相結合。

乘坐纜車參觀了環球影城拍攝基地和諸多經典電影拍攝場景,也戴上3D眼鏡體驗了「金剛」等特效電影衍生的3D電影之旅。

龍應臺讚賞好萊塢的娛樂產業。

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龍應臺:「其實文化做為一種-它比槍炮的力量還要更大。它佔領你的心,它不佔領你的國土。」

龍應臺表示他特別能體會李安當初為何把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帶到臺中去拍,參觀了環球影城更充分感受到環球影城發揮了實用功能、文化古蹟,與觀光三大功能。

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龍應臺:「其實有很多東西已經變成一種文化古蹟了,你說像大白鯊和侏羅紀公園,當它拍過之後把整個片場留下來,跟著時光的流轉,就變成一種共同記憶,共同記憶就是古蹟嘛,就是文化古蹟。」

龍應臺也特別讚賞環球影城取的觀光功能。

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龍應臺說:「怎麼樣把電影產業擴充,把它完全變成觀光的產值。很有趣的是,這麼大的片廠區跟這麼大的觀光客流量,它可以並行不悖,它需要多麼複雜的管理技巧在內。」

龍應臺表示,台灣電影界要求成立片廠聲浪不斷,臺北、臺中、高雄市政府亦在評估成立片廠可行性。

環球影城是將影視基地與主題樂園結合的最成功案例之一,很希望從中取經,把好的經驗帶回台灣。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何家齊美國洛杉磯報導

亞裔就職更多機會 洛城招聘會納賢

如何在美國社會尋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職業應該是許多加州亞裔民眾關心的問題,今天美籍亞裔經濟發展公司在阿汗布拉市愛滿社庭院舉行了2013年度招聘求職博覽會,吸引了大批求職者前往。

從早上9點開始,阿罕布拉市舉辦求職博覽會的愛滿社庭院就開始有求職民眾到達。今天的招聘企業包括美國多家銀行、VERIZON通訊、HEALTH NET,VONS、LOWE’S公司,洛杉磯警局、美國陸軍、以及FBI等多家單位。

FBI招聘專員裘蒂絲•格爾曼:「我們一直在尋找可以說雙語的、能說中文各種方言,中文是我們第三重要的語言。」

M.C.智耳公司工程師葉承璽:「今天很高興可以接觸到這個亞裔招聘會,現在我們公司正在擴大,擴張,所以我們需要很多的華人,很多的人才,在不同的層面,招聘到各種不同的人才。」

退古軍人服務中心奧古斯丁•戈麥斯:「我們有幫助亞裔退伍軍人找工作的服務,所以我們想讓大家了解我們的服務,這樣可以幫退伍軍人找到工作。」

美國陸軍招聘專員唐納德•爾洪:「這個計劃是讓F1簽證的學生可以拿美國公民,是一年一次,今年九月或十二月會再次開放這個計劃。」

洛杉磯警局招聘專員亞當斯•羅斯安:「今天有許多感興趣的人到我們的展位。」

主辦機構還特別針對求職者如何準備一份成功的個人履歷、及掌握面試技巧進行特別輔導。
這次以亞裔民眾為主的求職博覽會還吸引了眾多的非亞裔民眾參加。

現場參會的求職民眾在自己關注的職位前認真諮詢,希望能了解到更準確的資訊。

參會民眾陳妍良:「有些工作對我是蠻適合的,不過要看他們的反應。」
參會民眾陳海倫:「能在這邊直接和他們談的上,看有沒有一些內向的職位可以。」

本次求職博覽會由美籍亞裔經濟發展公司與加州職業發展部門EDD合辦。

新唐人記者尉然、楊陽洛杉磯報導

新鲜! 洛城联合学区学生人手一部iPad

洛杉磯聯合學區計劃出資10億美元,給學區內每個學生都配一部iPad。本週二,卡森(Carson)和霍桑市(Hawthorne)的兩所小學已率先裝上平板電腦。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其他45個校區也將獲得iPad。

10億資金的一半用來購買ipad,另一半用於開通無線上網等附加服務。不過,也有人對這樣做是否能對學生的學習有所幫助表示懷疑。

虛驚一場!恆天然乳品確定未遭污染

新西蘭恆天然奶製品受到肉毒桿菌污染的事件在沸沸揚揚了將近一個月之後,8月28日突然傳來消息,原來恆天然乳品並未遭到細菌感染,而這一切均是自擺烏龍,白白讓新西蘭乳品行業的聲譽在全球遭受質疑。

星期三(28日),新西蘭初級產業部宣佈,之前在恆天然乳品發現的細菌並非肉毒桿菌,而是梭狀芽胞桿菌,對食品安全沒有任何影響。

對此,恆天然公司首席執行官史畢根斯(Theo Spierings)則謙虛而大度的回應稱,一來恆天然不會為沒有檢測出污染而如釋重負,二來食品安全永遠是第一位,因此預防性的召回恆天然乳品是必要而正確的,不可心存僥倖。

作為奶製品生產大國,新西蘭每年的奶製品出口收入高達370億美元,是新西蘭的經濟支柱產業,這次乳品受到污染的烏龍消息,在短期內對新西蘭乳品行業的聲譽造成了嚴重打擊。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洛县卫生官员宣布高温警报

洛杉磯縣衛生官員宣佈一項高溫警報,山塔•卡拉瑞塔和聖•費爾南多山谷從週三(28日)至週五(30日) 將遇高溫襲擊。

如果天氣條件不改善,警報可能會延長。公共衛生署提醒公眾,採取預防措施,特別是參加戶外活動的人,老人,嬰兒和幼童的照顧者,以及那些對熱浪敏感的人。

信用評估新概念:脸书朋友说了算

觀眾朋友你們想過嗎?隨著Facebook和Twitter等網絡社交工具逐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你們在網絡上的交際圈有可能成為銀行對你信用評估的依據。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這家名為Lenddo的金融公司成立於2011年,與傳統銀行運作方式不同的是,Lenddo公司對借款人信用的評估完全通過網絡平臺進行,借款人在Facebook和Twitter上的交際圈可以作為信用評估的依據。

這種評估依據來源於前幾個世紀。在沒有網絡的時代,銀行考核借款人的信用,通常要首先了解借款人在社區中的名聲和品性,以及他的家庭背景和社會背景。Lenddo公司將這種原始的社區調查借用於網絡交際中,通過網絡社交圈成員的反饋來評估借款人的信用程度。

不過,也有人擔心,這種網絡評估方式可能會滋長互聯網詐騙活動,因為通過虛擬網絡炮製虛假信息的可能性比在現實生活中更加容易。

Lenddo公司並不是第一家通過網絡評估借款人信用的公司。早前,服務於全球金融界的德國Kreditech公司就曾通過類似的事情,該公司將借款人在Ebay、亞馬遜網站上的交易記錄作為信用分析報告提交給各大銀行。

新唐人記者蕭可洛杉磯報導

洛城海洋館图片展揭深海神秘世界

海洋深處一直是神秘的未知的領域,美國的深海探險家伊迪絲•威德(Edith Widder)博士的​​深海照片展在世界各地的海洋館展出,今天她把她的巨型章魚探險故事帶到了洛杉磯的海洋館,請看來自洛杉磯報導。

海洋深處是無光的世界, 這使深海生物離開深海那種黑暗和陰冷的環境很難存活。但是經過很多生物學家的努力洛杉磯海洋館最近新開了一個深海館,還邀請了生物學家伊迪絲•威德來分享她的探險故事,讓人們有機會了解一下深海生物。

深海探險家伊迪絲•威德(Edith Widder)博士:「每一張我們拍攝到的巨型章魚都是在自然的情況下拍到的,那是非常非常讓人興奮的探險,去年夏天在日本,我用了一種我改進過的探索深海的技術,這是為甚麼我們是世界上第一個能拍到巨型章魚的。」

這種技術就是利用深海動物對藍色的光很敏感,當水母被攻擊時,它會發出生物熒光,光本身並不能起到保護作用,但是卻能照亮捕獵者,更大的捕獵者看到了就會產生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效應,伊迪絲•威德的團隊製作了會發光的電子水母,而這只餓極了的鯊魚就上當了。不僅鯊魚上當,連深海的王者巨型章魚也上當了,這也讓伊迪絲•威德成為第一個在深海用攝像機捕捉到巨型章魚的生物學家。他們還發現了一種奇特的巨型章魚,具有銀色和金色的皮膚,好似金剛戰士。

深海探險家伊迪絲•威德(Edith Widder)博士:「每次我都是用潛水器潛水的, 我看到的東西都是以前沒看過的,應該是沒有人看到過的,因為深海被探知的太少了,只有百分之五的海洋被探索過。有巨大巨大的價值在那裏,我們了解得甚少。」

新唐人記者文迪、錢湧進洛杉磯報導

南加“白宮”餐廳 好萊塢影星出入之地

不管你是不是追星一族,對於明星們經常光顧的餐廳,人們總是會感到好奇,特別是這家餐廳的名字還叫做「白宮」。

這裡就是位於橙縣安納海姆的白宮了。高高飄揚的美國國旗似乎在表明自己的與眾不同。而鮮明的內外裝飾格調則表明這是一家義大利餐廳,所以,連菜品都是比薩斜塔的造型。

安納海姆白宮老闆 布魯諾•塞拉託:「這個是以美國第一夫人的名字命名的,美麗的第一夫人傑奎琳•甘迺迪,我把它叫做傑奎琳禮堂。」

牆上的照片表明這裡有很多名人光顧,但這裡真正的明星卻是老闆本人。他可是2011年度CNN評選出的十大平民英雄之一。他每天為300到500名貧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費晚餐,迄今已堅持了八年。

安納海姆白宮老闆布魯諾•塞拉託:「在下午的中餐和晚餐之間,我要為五百個孩子準備意大利麵,然後我會前往六個不同地點,安納海姆的各個男孩女孩俱樂部,我們把意大利麵送給那些貧困家庭的孩子,因為如果我不做這些,他們就要餓著肚子上床了。我樂於幫助這些貧困的孩子,這讓我很快樂。我是一個好廚師,也是一個好孩子。」

正是這樣的理念將眾多名流吸引到這裡,我們就在現場遇到了一位好萊塢著名的整型醫生西敏•哈希密賈德,對慈善事業的熱衷使他們成為好友。

好萊塢著名整型醫生西敏•哈希密賈德:「如果你想著與別人分享你的快樂,你也會很快樂,當你看到別人很快樂時,他們的快樂會傳給你,這就是我願意幫助人的原因。」

新唐人記者宇婷、黃宮瑞洛杉磯採訪報導

美網第三天 李娜 鄭潔晉級

8月28日,美國網球公開賽進入第三天。中國選手李娜,在上午的比賽中完勝瑞典選手阿維德森,順利晉級第三輪。中國選手鄭潔也在今天晚間結束的比賽中戰勝了大威廉姆斯,挺進32強。雖然午後的一場雨,使一些重要的比賽延后,但李娜和鄭潔獲勝的消息,讓華人觀眾歡欣鼓舞。

8月28日上午11時,美國網球公開賽展開了女單第二輪比賽的爭奪,5號種子李娜在與瑞典姑娘阿維德森的對決中,以兩個6-2取得完勝,順利晉級32強。

阿維德森在此前與李娜的交手中,還從未有過勝跡,實力佔優的李娜在今天的比賽還獲得了先發球的優勢,可以說佔盡了天時地利人和。儘管在首局沒有馬上進入狀態,但是她一開局就破發得手取得了3-0的優勢,阿維德森努力咬住比分,但連續兩次的關鍵失誤還是讓她失掉首盤。第二盤李娜迎頭破發以2-0領先,雖然對手阿維德森一度將比分追平,但李娜在第六局的再度破發讓比賽的天平徹底倒向她這一邊,最終取得勝利。但是李娜在第三輪會遇到在去年美網擊敗過自己的英國選手羅布森,有評論分析,這是她真正考驗的開始。

今天比賽的另一場重頭戲,中國鄭潔對陣大威廉姆斯,因為天氣原因推遲,比賽在晚間結束。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膠著,最終鄭潔以6-3/2-6/7-6贏得比賽,挺進32強,而大威也遺憾的連續第三年止步次輪。兩人在此前的世界排名分別為56和60,實力相當,她們的對決被認為是今日比賽的焦點。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