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廣東新建媒電廠將導致過萬人早死

【新唐人2013年8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美國空氣污染專家安德魯.格雷(Andrew Gray)的研究結果顯示:廣東計劃新建的燃煤電廠排放的大量污染物,將在未來40年導致多達1.6萬人死亡。

據香港媒體報導,廣東計劃在省內新建22個煤電廠,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委託美國空氣污染專家安德魯.格雷(Andrew Gray)研究廣東新建煤電廠排放的PM2.5(2.5微米以下顆粒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研究報告結果顯示:未來40年新增煤電廠將導致1.6萬人過早死亡,其中三分之二或死於中風,其餘則可能死於肺癌和心臟疾病;另外污染還將導致兒童哮喘病例新增1.5萬例,慢性支氣管炎病例增加1.9萬例。

據悉,格雷進行這項研究時使用了大氣預測模型(CALPUFF模型),該模型為美國環境保護局認可,推薦用於污染物傳輸過程描述。另外,格雷也採用了中國環保部和各電力公司提供的排放物數據。格雷還使用世界衛生組織建立的一個模型,以衡量顆粒物與人群死亡率關係,從而估計污染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綠色和平」在其網站上公布了該研究報告,並在發布之前已經把報告提交給廣東省政府和廣州市政府,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也將報告提交給了香港環保署。

廣東和毗鄰的香港兩地目前已經有96家煤電廠在運營,據《南華早報》報導中援引統計數字,這些煤電廠排放的污染物所引致的空氣污染,僅2011年就導致3600人死亡,另有4000例兒童哮喘病例。

「綠色和平」氣候變化與能源項目主任周嶸說,新建煤電廠對人體健康的累積影響令人震驚,早在2009年,廣東省政府組織珠三角區域多個市的負責人,共同發起珠三角大氣治理的聯席會議,隨後該省政府出台一項大氣計劃,其中包含珠三角區域不再上馬新的煤電廠。但在政策發布后,珠三角區域陸續上馬一系列的煤電廠,並將啟動又一批22個新煤電項目。

幾周前,深圳政府被迫叫停了一個煤電廠興建計劃。今年5月起,廣東省境內的深圳民眾曾發起反對政府興建濱海電廠的運動,至8月8日,當地政府叫停該項目,並表示另行選址建設。

周嶸說,廣東是中國第一經濟大省,本應敢於限制煤炭使用量,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