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武穆遺書》曝光 實乃「武功秘笈」

【新唐人2013年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電視劇《精忠岳飛》日前在貴州衛視開播,中國大陸再度興起一股岳飛熱。有媒體稱,岳飛為秦檜所害後,直系後裔藏身湖北黃梅縣800年,其31代孫還向國家捐獻了《武穆遺書》手抄本。不過,該書並不是作家金庸筆下的兵法奇書,而是一本武功秘笈。

據大陸媒體《光明網》報導,現年65歲的岳和軍,是岳飛第32代孫,岳飛思想研究會黃梅分會秘書長。

岳和軍透露,《岳氏家譜》記載,紹興11年(公元1141年),岳飛蒙難,岳飛四子岳震、五子岳霆藏匿於黃梅龍虎山,並輾轉大別山一帶,改鄂姓21年。在此期間,岳震、岳霆等人對父親岳飛的遺稿進行了整理,這就是後人尊稱的《武穆遺書》。

報導稱,實際上,岳飛遺稿被後人整理成了文武兩部著作。很多人只見岳飛的《滿江紅》等慷慨激昂的詩詞歌賦和散文,卻不見那威猛無比的岳家拳譜,即《岳武穆王武藝要論》。

黃梅縣發現《武穆遺書》一說,源於1984年的一次民間武術挖掘整理工作。當時,省體育局聽說黃梅縣練武成風,且習武者均會打岳家拳,就前往黃梅縣進行調查走訪。

這一年,岳家拳繼承人、岳飛第31代孫岳進,將古抄本《岳武穆王武藝要論》捐獻給了國家體委。

大陸知名神話小說作家周濯街說,《岳武穆王武藝要論》是一本集岳家拳、岳家槍、刀、棍等18般武藝的「武功秘笈」,並不是金庸武俠小說裏所說的兵法奇書。

黃梅縣當地人根據這本《岳武穆王武藝要論》練習拳法、槍法等武藝,800年習武成風。

報導說,在黃梅縣小池鎮,岳進頗有名氣。他是聞名鄂贛皖的岳家拳傳人,也是少數精通岳家武藝的岳飛後人。1986年,他參加了全國民間武術表演大會,他的岳家拳技壓群雄,榮獲金獎。

現年56歲的岳進目前在小池鎮開一所幼兒園。他的家裏,有一間練武房,屋內,槍、棍、刀、叉、鐧、鐵錘等兵器樣樣俱全。

岳進表示,《岳武穆王武藝要論》古抄本原件已交給國家體委,但留下了複印件。兩年前,複印件有些腐爛,他用了一個月時間,用鋼筆抄下了原文,即是傳說中《武穆遺書》。

岳進說,他13歲隨父習武,《岳武穆王武藝要論》是一本匯聚冷兵器武術及岳家拳法的武學書。岳家拳共有15套,現存的只有10套,如梅花拳、五虎拳、黑虎拳、猛虎下西川拳、吞吐拳等。他說,岳家拳為岳飛先祖在實戰中總結出來的拳術,強調攻擊性,招招殺敵,一擊致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