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堯:駁「邪路」論

【新唐人2013年8月26日訊】十八大後曾有中共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張峰教授解讀十八大政治報告不走「老路」與「邪路」,認為 「封閉僵化老路」指改革開放前包括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路子,「改旗易幟邪路」指放棄「社會主義旗幟」走西方民主社會主義路子。撇開一個國家該走什麼路子問題不談,但論當今國際政治經濟文化融合大趨勢,用「文革」式語言對西方政治全盤排斥,這種態度符合「拿來主義」批評繼承歷史原則?況且當今西方民主社會主義政體結構內容,真如張峰教授所論是「邪路」?

一是西方社民黨主張通過「議會」而非「暴力」獲得政權。歷史上政權更替都是通過血腥刀與火實現的,而議會廢除了「朕即國家」的專制政體,開創了國家由君王集權走向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制衡的政治格局,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標誌。19世紀末西方社民黨通過議會為工人階級爭得利益,通過「競選」實現執政目的。1932年西歐有11個國家社民黨單獨或聯合參與執政,二十世紀末歐盟15個成員國有13個國家由社民黨單獨或聯合執政,整個西歐實現「粉紅色」革命,創造了文明政治「黃金時代」。通過開放的「民意」和法制「競選」,維持國家機器運行實現國家政權交替,這比亞非有些國家頻頻暴力政變好得多,也比封閉運行的封建家長式權力傳遞好得多,何謂「邪路」之有?

二是西方民主社會主義強調任何黨派均需接受「自由民主公平平等互助」終極人性考驗,在此目標下任何立黨為私為己者順昌逆亡。信仰主義可以不同,信仰的目標結果卻必須統一在「公正自由民主」終極大旗之下,任何政黨都沒有「我世襲我執政」的「法律理由」,「打天下坐天下」之劉邦流氓邏輯只適合一個歷史階段而不是永遠,要想永遠就必須恪守人類的人性的「公正自由民主」終極理想。沒有秦皇萬萬世虛偽的家族王國,只有人類終極理想的永恆。世界上永遠的主流信仰「自由民主公平平等互助」,是任何黨派都應該追求之並接受其考驗,高遠寬宏之理想大同「邪路」何有?

三是西方民主社會主義主張意識形態極大包容和開放,「倫理人權環境就業」為人類意識形態唯一認知空間。2003年社民黨國際22大提出「人權民主普世價值」新三原則,反對強調「黨派利益」高於一切,德國社民黨界定「自由公正互助」為其執政宗旨,強調機遇公正分配公正,強調社會強者帶動弱者,擴大個人對國家的自由,大張旗鼓批判官僚主義腐敗現象輿論不公開問題,朝現代化民主化分權化地方化方向大大前進了一步。試問尊重人性尊重自由的包容開放意識形態「邪路」何在?

四是西方民主社會主義用「普選」實現權力更替嬗遞。全體黨員參與選舉黨的領導人。法國社會黨第一書記由過去的「執委選舉」改為全體黨員「直選」,中央到地方各級黨魁全部由全體黨員直選。每年全國性會議重大決議完全通過黨員投票決定。英國工黨全體黨員「普選」黨的領袖決定黨的政策,參與「全國政策論壇」和「地方政策論壇」討論,參與中央與地方政策制定與監督。德國社民黨黨綱規定任何決議須通過全黨辯論交鋒達成共識。拋棄了山呼萬歲的寡頭政治全民參與國家選舉真正實現人人是國家主人公,這樣的的「普選」機制怎麼是「邪路」?

五是西方民主社會主義視輿論為監督執政黨的主要工具,通過輿論曝光實現執政即時化透明化。為了保證媒體監督,德國社民黨把「擁有適合媒體社會交流能力」視為該黨新時期四大目標之一,中高層幹部必須學會與媒體打交道。法國社會黨全國書記處書記及時將黨的方針政策傳達給公眾。1980年市民社會理論在西方學術界興盛起來,民主黨濫用權力現象基本絕跡。為避免國家和市民出現「兩元」對立衝突,建立了政府和市民合作通道,鼓勵公民參與政治,讓民間組織參與政府決策。中國古語兼聽則明清明政治從善如流,尊重輿論監督強調輿論為監督執政黨的主要工具,怎麼就成了「邪路」?

全球政治經濟一體化時代,沒有那個國家敢說自己政治體制是老大,可以拒絕借鑒他國行政經驗。除非精神病患者妄稱自己身上的瘡疤都是花,否則就敢覷天下文明為糞土。在全球範圍內加強執政交流,參與制定國際執政規則,建立和諧文明地球村,應該是任何國際任何黨派政府所持的正確態度。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說計劃經濟應該有市場經濟,市場經濟也該有計劃經濟,而政改為什麼就是「關門主義」,借鑒西方體制就是「邪路」主義?難道其中有「先入為是」「非此莫屬」既定秘密?為執政者「邪路」論者羞。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