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現行星 8.5小時轉眼一年(視頻)

【新唐人2013年8月23日訊】美國科學家發現一顆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公轉週期只有8.5小時,是迄今發現公轉速度最快的行星之一。當地球上的人們睡一晚,這顆行星已經過了一年。

藉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Kepler Space Telescope),由麻省理工學院等機構的天文學家所組成的團隊,在距離地球大約700光年處發現了這顆被命名為Kepler-78b的系外行星

Kepler-78b非常接近母恆星,比水星距太陽的距離近約40倍,其環繞母恆星運轉的軌道半徑只有母恆星半徑的3倍左右。由於距離母恆星很近,Kepler-78b的表面溫度估計高達華氏5千度以上。在這樣的環境下,該行星的表面很可能充滿大面積的熔岩,並不適合生命居住。

研究人員表示,Kepler-78b距母恆星的距離是地球距太陽的距離的百分之一左右,而其母恆星非常年輕,年齡只有太陽的大約六分之一。因為Kepler-78b距離母恆星很近,所以研究人員希望能計算其重力對母恆星的影響,這樣的訊息或能用來測量Kepler-78b的質量,而使Kepler-78b成為第一個被測出質量的系外行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