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克魯茲出生證 再引憲法爭論

【新唐人2013年08月23日訊】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在本週,公布了他的出生證明,由此引發了一場激烈的爭論。那麼,克魯茲究竟有著怎樣特殊的背景,我們來看《華府觀察》雪莉帶來的報導。

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用這句話來形容德州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再合適不過了,因為他剛一上任就點燃了死氣沉沉的國會山。他敢怒敢言,經常毫無保留地批評歐巴馬政府的政策和日漸龐大的美國債務,並極力反對槍支和移民改革,於是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右翼保守派的最愛,被許多人寄予競選總統的厚望。

不過,克魯茲的身上也存在著一個重要的硬件問題,那就是他出生在加拿大,因此是否有資格競選美國總統還有疑問。

與傳統觀念不同的是,美國憲法對競選總統的條件寫得十分含糊。根據憲法第二條第5節規定,總統必須是”natural born Citizen”,這可以理解為“出生時即為美國公民”,也可以理解為“必須是在美國‘本土’出生”。這都是因為”natural”這個詞十分廣義,所以引起了後代法學界不停的爭論,以至於直到今天還有人質疑歐巴馬的“生來公民”身份,說他是出生於肯尼亞所以沒有資格成為總統。另外也別忘了他曾經的對手馬侃也不是在美國本土出生。

無論如何,心比天高的克魯茲自己認為他是有資格成為美國總統的。為了佔據主動,克魯茲在本週公布了他的出生證明,顯示他確實是在加拿大出生,但由於他的母親是一位美國公民,因此他在出生時就自動獲得了美國公民的身份,可以算是一位“生來公民”。

然而,一些加拿大的律師也指出,出生在加拿大也會自動獲得加拿大國籍,克魯茲從來沒有放棄過,所以他實際上是擁有雙重國籍。這使得克魯茲在幾天後又不得不公開宣稱他現在正式放棄他的加拿大國籍。他說,他沒有甚麼針對加拿大的,但是他只能當美國人。

現在離2016年美國大選還很遙遠,克魯茲的身份問題一時半時還不會平息。其實,就算克魯茲能解決這個硬件問題,他還面臨許多軟件問題的考驗,比如說他特立獨行的作風很不得主流共和黨人的待見,被他們稱為“怪鳥”。所以說,一切還為時尚早,目前只有這個憲法問題值得我們留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