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力爭出口戰機

【新唐人2013年08月20日訊】 (美国之音電)

8月20號,南韓航宇工業有限公司沙川製造廠推出第一架國產FA-50戰機

FA-50戰機在T-50噴氣教練機的基礎上發展而成。T-50已經投入使用,並且在2011年首次出口印度尼西亞。預計今年底,南韓將獲准在美國軍火商的幫助下,開發更大型的KF-X戰機。

南韓成為戰機出口國,將在已經擁擠、可是仍然利潤豐厚的市場上,和美國、歐洲、中國以及俄羅斯形成競爭。據防務諮詢機構簡氏防務預計,2021年全球國防預算將增長9.3%,達到1.65萬億美元。簡氏防務6月份的貿易平衡報告說,2021年亞太地區的國防預算將超過北美,比2013年增加高達35%,超過5000億美元。

南韓航宇工業公司對外事務官員樸貞洙(Park Jeong-soo)說,今後30年的目標是,向海外出口1000架FA-50和T50戰機,主要市場是東南亞、東歐和美洲國家。

樸貞洙說:“東南亞和南美國家認為FA-50戰機非常有吸引力。”

第一架FA-50戰機是南韓空軍訂單上的20架之一,用來取代陳舊的諾斯羅普F-5戰機。

與此同時,南韓航宇正在和菲律賓談判。據菲律賓一個新聞網站報導,這個月,南韓航宇將和馬尼拉就12架FA-50戰機達成4億6千萬美元的交易。沙川總部的官員以問題敏感為由,拒絕作出評論。

FA-50戰機是在T-50噴氣教練機的基礎上,和美國國防合同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聯合發展而成。T-50已經在南韓投入使用,這種飛機的機翼下可以安裝武器,作為輕型攻擊機。2011年,印尼成為首家客戶,訂購了16架T-50。伊拉克也正在洽談中,慾購買24架T-50。

但南韓航宇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是競爭對手,爭奪來自美國空軍至少300架飛機、價值幾十億美元的訂單,南韓官員把這項交易稱為“大獎”。

駕駛T-50有兩年之久的南韓空軍上尉鄭毅俊(Jeong Yi-joon)說: “這種飛機正在向印尼等國家出口,對發展我國航空工業起到很大作用。”

幾年來,首爾一直在研究以更大型的KF-X戰機來取代F-16,預計2013年底中標者將幫助南韓的研發工作。

南韓政府武器採購部門上星期五表示,參加招標的波音、EADS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中,至少有一家有資格出價,為選擇贏家排除了障礙。贏家將交付拖延已久的60架戰機。

可是,由於預算問題,KF-X項目仍然停留在紙面上,不過南韓航宇表示有能力製造這種新一代的高級戰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