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培連線】光大「烏龍指」兩大黑幕 深入揭密

【新唐人2013年08月20日訊】就在美國媒體曝光,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之子被摩根大通僱佣,涉及非法利益輸送的同時,針對光大集團的另一項調查也正在進行。8月16日上午,光大在上海股市的“烏龍指”事件,造成上證指數急速過山車般升高超過5%,隨後又迅猛回落。目前,官方將事件界定為套利系統問題,而非“人為過錯”。但海內外金融界普遍質疑,事件背後的重重疑點,絕非系統問題可以解釋。就這一問題,我們來連線多倫多演播室評論員趙培。

光大星期五的烏龍事件是否有黑幕呢?

趙培:從這個事件發展過程來看就有兩個黑暗的地方。第一,光大在烏龍事件發生後,隱瞞了消息,自己利用內幕消息做空期指,從中獲利。作為股市管理者的上海證交所沒有讓光大停牌,任由光大做空期指。光大內部是誰下令做空期指?光大與上海證交所的誰暗中勾結?哪些人從中獲益?這些問題中共保持了沉默。

第二個黑幕就是烏龍事件涉及資金是230億,這麼大一筆交易誤操作能夠成功說明,這筆錢不受到光大的控制。分析人士認為,在光大所謂的策略投資部裡神秘資金高達500億人民幣。這些資金都是違規的,中共的證監會竟然對此保持了沉默,這說明這些資金的主人能直接影響中共高層甚至是中南海。從這點上看,中國股市就是官方資本對股民的屠宰場。誰從這次交易中獲利和騙局的真相只能等待專業人士來爆料了。

光大星期一又出現了一次誤操作債券事件,這又是甚麼情況?

趙培:光大已經說了,誤操作債券不進行交割,沒有損失。這是慾蓋彌彰,當大家都質疑星期五的烏龍事件黑幕的時候,光大出現了一個小失誤。光大背後的勢力是想給大家造成一種失誤是可能的現象。這恰恰又是一個破綻,一個大銀行的交易系統連續兩個工作日出現大失誤,這個幾率就小到幾乎不會發生。

光大的烏龍事件後,也流出此事與薄熙來事件有關的猜測,有這個可能嗎?

趙培:現在沒有直接證據顯示烏龍事件與薄熙來開審有關。這個猜測也有一定可能性,因為薄熙來的哥哥薄熙永化名李學明在光大擔任董事會副主席,在薄熙來事件後辭職。我們剛才說了,光大這筆500億的資金是違規的,但是受到中共高層的保護,涉及到了政商勾結。光大烏龍事件背後除了非法的商業交易是否有政治交易還有待進一步的證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