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原民園區 出現咬人鼬獾

【新唐人2013年08月19日訊】昨天傍晚,屏東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富谷灣區1名工人施工時,草叢中竄出1隻鼬獾,猛咬工人的工作鞋,巳送屏東家畜疾病防治檢驗。屏東縣衛生局今天表示,屏東縣8個山地鄉將開始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

文化園區主秘浦忠義表示,這隻鼬獾出現的地點是傳統住屋區,以往沒聽說園區有鼬獾出沒。

浦忠義說,動物狂犬病疫情出現後,園區就公告禁止帶犬貓進入,同時也驅趕野狗,並在遊園車上向遊客宣導注意事項,現在園區出現咬人鼬獾,又是暑假旺季,園區正在研擬如何保護遊客的措施。

衛生局統計,從7月29日到8月14日,屏東縣有84人因被白鼻心、老鼠、狗等動物咬傷,經評估後已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

屏東衛生局表示,已通知8個山地鄉衛生所,要求送需要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巡山員、清潔隊員及獵人名單,只要衛生所送名單到衛生局,疫苗就會發放,可以在衛生所施打疫苗。目前已送名單的只有三地門鄉,有15名獵人申請施打。

林管處也在雙流及墾丁森林遊樂區公告宣導要遊客避開野生動物,熱門的北大武山假日也有臨時人員在檜谷山莊向登山客宣導,盡量不要離開主要步道,看到野生動物要避開,尤其是鼬獾、白鼻心、黃鼠狼、麝香貓及黃喉貂等動物。

狂犬病應防堵動物走私,有醫師感嘆:家貓家犬受無妄之災。而這一波的狂犬病病毒只有鼬獾發生,和中國大陸的鼬獾身上的病毒相似度極高,應該可以確定是中國傳來的,中國政府常隱瞞疫情,各種疾病非常多,呼籲國人不要隨便走私動物,否則未來哪一株病毒由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侵入,沒有人可以預測。

此外,防疫工作務必要滴水不漏,防疫工作最大的敵人就是恐慌,而恐慌來自無知,多了解就不會畏懼,可以自助助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