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平發文 加入「挺憲」戰團?

【新唐人2013年8月17日訊】中共新領導班子自十八大上任後,中共喉舌不斷發表「反憲」文章,被稱為「五月反憲逆流」,並遭到外界輿論抨擊。近日,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發表文章,再駁官媒「反憲」。因此胡被認為加入目前「憲政之爭」的戰團。

8月14日,胡德平在政論網站「共識網」上發文《「英法吃人憲政」的真義》,傳遞黨內自由派「挺憲」聲音。該文被認為緣起於近日中國官媒上發出的又一輪「反憲」文章,特別是《人民日報》從8月5日起連發三篇署名馬鍾成的「反憲」評論文章,指美國憲政「名不副實」、憲政和社會主義無法相容等。

胡德平在文章中認為,目前中共在黨內正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黨媒頻發「反憲」文章,疑為黨媒開展一次全民思想解放的討論提前鋪墊,但也有可能是肯定「反憲觀點」,或者是探底各派觀點,以求明確改革的方向是什麼,改革的底線又是什麼。

8月9日大陸媒體曾發表胡德平的文章破解《舊制度與大革命》之問,他在文章中回顧文革歷史,指:「當時黨中央已經無民主可言,憲法等於一張廢紙。」。因此他認為:「有憲法必有憲政,無憲政,憲法也不神聖。這是慘痛經驗的總結」。有評論人士指胡德平用兩篇「主憲 」文章加入目前「憲政之爭」的戰團。

此前,有題為《胡德平向三代常委投「重磅炸彈」》的文章認為,胡素來被外界視為改革派的代表性人物,此文被外界認為是胡加入目前憲政大戰的戰團,在北戴河會議期間發出一語雙關之言,明著是警告當局絕不可忘記過去革命,實際是警告當局如不改革會有「大革命」再發生。黨媒分裂讓中共底層不知所措。部分官員對官媒出現的忽左忽右感到疑惑。還有基層官員甚至稱,中共到底在幹什麼?

文章還指出,各派為了影響習近平在今年三中全會上為中共未來幾年路線定調,而使出全身解數。黨媒在輿論上徹底「精神分裂」,文章互相矛盾已經常出現。而胡德平此文被認為是右派在黨媒上投下的一顆重磅炸彈,對風傳正在開會的三代常委的警告意味濃厚。

中國政治學者冷傑甫就此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他表示胡德平的文章給當下中國提出了尖銳命題:中國未來向哪裡去?目前理論界的「憲政之爭」背後實為公眾與利益集團的博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