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調查進口汽車售價 外企成替罪羊?

【新唐人2013年8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中共發改委指示一個行業協會收集進口汽車在大陸的銷售數據,稱目的是加大對汽車產業反壟斷的力度。這是發改委對在華出售外國產品的定價展開的最新調查。分析家認為,國外企業已經成為當局處理對付消費者對高物價和安全恐慌感到憤怒的替罪羊。

據路透社消息,中國汽車流通協會(CADA)官員表示,該協會正在為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搜集國內所有外國汽車售價資料。

中國汽車經銷商協會表示,他們的調查涵蓋進口和中外合資生產的車輛,收集的信息包括車輛在中國的售價和海外售價,汽車廠商的利潤率、生產成本以及賦稅情況等。目前還不清楚為發改委收集的這些資料是否會引發一場全面調查。

此前,中共對葛蘭素史克的行賄指控展開刑事調查。這家英國製藥公司表示正在配合調查。

有法律人士表示,中共會將反壟斷調查擴大到越來越多的賺錢行業,包括汽車製造和嬰兒奶粉等。美贊臣和雅培製藥等外資嬰幼兒配方產品生產商在被調查後下調了部分在華出售嬰幼兒配方品牌的價格。

今年以來,國外汽車一直處於中共輿論的炮轟之下。三月,中共喉舌央視指責德國大眾在中國出售的汽車上裝有次品的換檔變速箱,導致一些顧客受傷。德國大眾在報導播出后召回了38萬輛汽車。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周三表示,發改委希望用相關數據來弄清外資汽車生產商是否操縱價格或給經銷商設定最低零售價。他說,這種做法違反了中國2008年出台的「反壟斷法」。

對進口車而言,中外市場巨大的價格落差有關稅的因素,25%的關稅、17%的增值稅以及依照排量徵收的消費稅,使得進口車到岸后完稅價格翻倍成為普遍現象。但進口車定價高、利潤高並不代表壟斷,羅磊表示。

羅磊稱,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去年開始收集相關信息,所收集的信息覆蓋所有外國汽車,包括進口汽車和合資公司在國內生產的汽車,但不涉及中國本土品牌。

評論認為,當局不願意針對國內公司,它們的聲譽被一次次的醜聞比如三聚氰胺污染奶粉遭受重創。

評論分析,外國企業已經成為當局處理對付消費者對高物價和安全恐慌感到憤怒的替罪羊。作為圍繞巨大並且盈利豐厚的市場的一連串醜聞背後的主要元兇的國內公司,要麼是國企,要麼關係深厚,因此當局都不會觸動它們。

「他們追究高知名度的外國公司,因為針對它們更加容易。」中國市場研究集團董事總經理雷小山(Shaun Rein)說。

通用汽車公司、大眾汽車和日產汽車等外資汽車生產商目前沒有發表評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