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江河:朱鎔基的「熱鬧」與劉雲山的「問題」

【新唐人2013年8月16日訊】最近,關於朱鎔基的話題在網路上很熱鬧,表面上看與《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一書出版有關,實際上引起大家關注的還是「不改革,要完蛋」的問題。與其說大家是在湊朱鎔基的熱鬧,不如說大家是在關注中國未來的改革與如何改革的問題。

劉雲山在14日召開的中央群眾路線教育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開門聽意見是教育實踐活動重要原則,要敞開大門開門納諫,聽真話找真問題,聽不到意見找不出問題,「本身就是問題」。一句激起千層,成了網路熱議的話題。

朱鎔基給我的最大的印象是工人下崗。其當年的改革對中國經濟的發展觸動有多大,對下崗工人的生活觸動就有多大,當年的成績有多少,下崗工人的眼淚就有多少。直至現在,諸如下崗工人的養老、醫療等當年遺留的許多社會問題仍未能得到徹底解決。不改革,要完蛋,靠下崗工人的眼淚去推動改革,這樣的改革同樣是歷史的悲劇。

現在,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又一次到了關鍵期,不改革要完蛋,已經成為共識,如何改革卻是面臨的關鍵問題。是侵害普通工人的利益,還是觸動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是繼續讓窮人買不起房上不起學娶不起媳婦,還是縮小貧富差距讓全國人民共用改革成果?這一問題不僅直接關係著未來中國的發展方向,也直接關係著中國未來社會和穩定。

開門納諫,不如上網看看。在人人都是自媒體的現在,發現問題其實並不難,關鍵在於是否敢於承認問題,敢於直面問題,勇於去解決問題。如果不去解決實際問題,口號喊的再響,也是一句空話。如果不能取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沒有人民群眾的積極參與,再好的路線,最終也會流於形式。反對形式主義的形式主義,本身就是一種形式主義。

朱鎔基的「熱鬧」與劉雲山的「問題」,本身就是目前中國面臨的兩個巨大問題。發現不了問題,本身就是問題。問題明明擺在眼前,卻視而不見,不去解決,更是一個大問題。

劉雲山的「問題」,不妨到大家對朱鎔基的「熱鬧」裏去找一找。恐怕問題很多,也很棘手。當然,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問題有多嚴重多複雜,而在於是否有大智慧大能力去解決好。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