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比奧:奧巴馬可能為非法移民發布行政命令

【新唐人2013年8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美國移民改革自從通過參議院以後,至今都沒有進展,徹底卡在了眾議院這一關。本周二,佛羅里達州共和党參議員馬科•魯比奧(Marco Rubio)向他的眾議院共和黨同僚們警告說,如果國會不儘快通過移民改革法案,那麼奧巴馬總統就可能通過發布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允許非法移民留在美國。

魯比奧是在參議院中起草移民改革提案的「八人幫」(Gang of Eight)成員之一。他說,奧巴馬的舉措會受到移民改革支持者的歡迎,但對共和黨人來說卻更像是總統的越權行為。

「我認為如果移民改革不能通過,總統就會傾向於發布行政命令,像一年前的《夢想法案》一樣向非法移民提供合法身份,而這一切只需要簽一個字而已。」魯比奧對WFLA電視台說。

根據美國憲法,行政命令是總統發布給下屬行政官員的工作指令,並不經過國會批准。近代以來,由於白宮的權力日益增強,行政命令的範圍和合法性也越來越受到爭議。

去年八月,奧巴馬就曾運用單方面的行政命令推動《夢想法案》。據《華盛頓郵報》報道,有至少40萬非法移民獲得了繼續在美工作或學習的臨時合法身份,緩解了他們對被驅逐出境的恐懼。這些「夢想者」大多都是早年跟隨父母非法留在美國的年輕人。

而就如同魯比奧所說,《夢想法案》在當時受到了大部分美國人的歡迎,即使它的合法性仍很模糊。

魯比奧所擔心的是,在國會共和黨人全力阻擋移民改革的同時,支持者勸奧巴馬使用總統行政命令的呼聲也會水漲船高。這其中有許多人希望《夢想法案》能夠覆蓋所有1100萬非法移民,因為非法移民在奧巴馬執政時期被驅逐出境的數量打破了歷史記錄。

魯比奧還表示,移民改革擱淺的後果不僅是總統的權力有可能被濫用,還有共和黨人一直在爭取的條款也會受到影響,包括加強邊境管制的數十億美元撥款和檢查勞工身份的電子確認系統(e-Verify)。

「考慮到誰正在掌控參議院,我已經盡最大努力爭取至少談論這些話題了,」魯比奧在採訪中說,「拖得越久只會越糟。」

白宮發言人鮑比•惠特霍恩(Bobby Whithorne)在當天回應了魯比奧的言論。當被問及奧巴馬是否會「傾向於」下達行政命令時,惠特霍恩回答說:「不會。解決移民問題的唯一辦法掌控在國會手中——迅速通過全面移民改革,修復已經漏洞百出的移民系統。」

此外,奧巴馬在今年一月也回答過相似問題:是否會用一人之力停止執行驅逐出境。

「我不是一個國王。」奧巴馬對採訪他的Univision電視台主持人埃琳娜•薩利納斯(Elena Salinas)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