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衝突根源何在?

【新唐人2013年08月15日訊】事件發生後,埃及內政部說,他們僅使用了催淚瓦斯,但是有部分抗議者攜帶武器,並且向安全部隊開槍。抗議者則反駁遭遇武力清場,傷亡嚴重。就這一事件的深層原因,下面我們來電話連線時事評論員文昭。

艾倫:文昭你好,目前埃及內政部和抗議者是各執一詞。在目前的局面中,加深矛盾的關鍵一方究竟是誰?

文昭:艾倫你好。穆斯林兄弟會在當前的衝突中,它是一個非常主要的角色。它是可以去配合整個埃及的民主進程的,它也不是未來沒有出路。它沒有被取締,它在埃及的政治版圖裡,是可以有一席之地的,在議會和政府裡面可以有一定的席位。這些都是屬於一個民主國家政治多元化可以接受的情況。但是它一定要用伊斯蘭主義支配國家,它主動割裂社會,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罷黜穆爾西之後,整個國家是有出路的,它有一個過渡,它要安排明年大選,穆斯林兄弟會仍然可以推出自己的候選人,參加明年總統大選的議會選舉,這些人與其上街去扔石頭,不如明年去投票。

艾倫:但有觀點認為,穆斯林兄弟會是有權力表達抗議的,不是嗎?

文昭:實際上穆斯林兄弟會,國際社會調停和埃及臨時政府是給了它很多臺階下。實際上只要它帶有善意,為整個民族和國家考慮的話,它是應該主動參與到民主進程來的。現在就是說,它一定要成為支配國家的力量,而它支配國家是以伊斯蘭主義來支配國家的,這個是和整個埃及社會的要求不一致的。它拒絕按照政治文明的方式操作,它一定要把一黨一派的利益置於整個國家民族的前途之上,然後去挑動社會分裂,去加深這個矛盾,激化這個矛盾。它一定要把穆爾西推回去。現在埃及的情況是,你把穆爾西復職了,埃及才沒有出路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