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彈今:朱鎔基為何刹不住吃喝送禮之風

【新唐人2013年8月14日訊】 聽聞,曾任中國總理的朱鎔基出了一本《朱鎔基講話實錄》,其中收錄了朱鎔基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工作期間的講話、談話信件等。鳳凰衛視獨家披露朱鎔基部分講話視頻,談及住房,教育,批吃喝送禮之風等問題。而這本書首印超百萬,這對一向低迷的書市來說,無疑是一大奇跡了。但大家都知道,這本書是首印了一百萬冊,賣的人可能也多,但有多少人會看,並且學習朱鎔基個人身上的品質,就很難說了,因為我相信,多數人買這本書,只是為了收藏而已!或則說是朱鎔基個人起作用而已!當然,這些都是人之常情,畢竟,多數人是經濟動物,所謂精神層面的東西,那是虛無飄緲的東西,在這個金錢至上的時代,又有幾人會在乎呢?

朱鎔基在他的實錄裏談到刹吃喝送禮之風,但事實上,他並沒有刹住官員吃喝送禮之風,因為這股邪風在中國官場這片土壤,早已根深蒂固,任何人無法拔除,在習慣了吃喝送禮的官員來說,你朱鎔基當領導,在臺上說你的,我回去吃喝照樣,禮照收,你能奈之我何!這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別看貪官們貪的無厭,大家就覺得他們笨的如豬,其實,在鑽空子這方面,是很聰明的,只是他們把聰明用錯了地方而已。一等人才,用聰明才智為人類做貢獻;二等人才用聰明才智為國家出謀劃策。三等人才用聰明才智造福一方;四等人才用聰明智建功立業;而對於貪員的聰明才智來說用於私飽中囊,假公濟私;而恰恰在我們的國家社會裏,這等未入流的人才最多。這也是腐敗難以得到根治,朱鎔基無法刹住官員吃喝送禮之風的原因之一。

中國人總狂想希望所有的官員是清廉的,屬於那種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類型,但這些都是我們從教科書上才能看到的。在現實社會裏,人性是自私的,大多數人是以自我為中心。對於官員來說,身在職位上,口裏喊著為人民服務,心裏想卻是如何從民眾身上撈取很多的好處!而朱鎔基要刹吃喝送禮之風,無非是斷了他們的財路,怎麼不令他們反感,這也是朱鎔基為何不連任的原因之一!

大凡習慣了吃喝送禮的官員,看到有別的官員談廉潔,談反腐,表面上附和你,可能你在臺上演講,他在台下鼓掌,而且還是最響亮的一個。而心中則在嘲笑你,在人人皆貪的官場裏,你談廉潔,談反腐,無非是對牛彈琴,屬於太天真的表現!別看當時朱鎔基在臺上演講,台下掌聲一片,但在這一片掌聲中,現今有多少人已淪為階下囚呢?想當初不也是讚賞朱鎔基刹吃喝送禮之風的嗎?因此,對於這些人來說,之所以鼓掌,無非是為朱鎔基的手上權力鼓掌而已,如若換成是一個普通人,站在臺上跟朱鎔基說著同樣的話,必定會當做到異類份子看待!因為在他們的眼裏,官比自己大的可以教訓,但小民們是不夠資格的!因為他們連吃喝送禮的機會也沒有,怎麼配談廉潔,談反腐呢?

我看到,很多民眾對朱鎔基談刹官員吃喝送禮之風,讚賞不已,也為朱鎔基說從我做起贊許不已!但我們要做知道,朱鎔基做為一個領導人,說是一回事,因為像他這樣的人,有了一定的地位權力之後,在公開場合必須要說這樣的話,這不足為奇,難能可貴的是他能夠以身作責,這是很關鍵的。我們再來看看,朱鎔基談了刹吃喝送禮之風,但他實際並沒有刹住這股邪風,他只是把理想蘊釀而已,並沒有實現它。也換句話,在當今中國官場,面對巨貪,大貪,小貪同氣連枝,他也是有心而無力,正因為如此,朱鎔基在缷任之時方才說了一番經典的感歎:「不是我老朱無能,實在是敵人太厲害了!」讓人噓唏不已!更何況是我等小民呢?面對這些在朱鎔基眼裏厲害的敵人,又能怎樣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