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熱浪席捲東亞 高溫飆破44度

【新唐人2013年08月14日訊】進入7月以來東亞各地持續高溫,破記錄的熱浪席捲了中國、日本、南韓和台灣等地,最高溫更是飆升至44度。也頻頻傳出因酷暑至死的案例,那麼,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這異常的高溫呢?我們來聽聽氣象主播艾琳的報導。

好的,主播。東亞地區在過去這幾天出現罕見的酷暑現象,許多地區都出現史上最高溫。

例如南韓東南部的蔚山廣域市,在8號那天的氣溫高達40度,創下南韓史上夏季最高溫。

而日本的高知縣在昨天氣溫也飆到41度,創下歷史最高記錄。今天日本各大媒體的頭條,也都在關注酷暑的天氣。

再來看台灣。在8號那天,臺北市的氣溫也一路飆升到39.3度,也創下了臺北史上的最高溫度。

相比較之下,中國大陸的情況恐怕是最嚴重的。熱浪侵襲了40多個省市,氣溫超過了40度,特別是中國浙江市省紹興市,在12日更飆破了44度,創下今年夏季東亞地區最高溫。

為甚麼會這麼熱呢?氣象專家認為,主要是因為強烈的高壓系統長時間盤旋在東亞地區上空,不但氣流下沉,讓天空相當晴朗穩定,也讓強烈的陽光照射在地面上,加速地表溫度的上升。

再加上長年來的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讓這波熱浪更加強大。

去年美國航天局(NASA)曾經公布一份視頻顯示,從1880年以來,受到溫室氣體的排放增加影響,全球的平均氣溫在快速上升,已經變成了「滿江紅」的情況。

強烈的高壓系統,夏季的豔陽高照,加上全球暖化,種種因素的交互作用,讓東亞地區遭遇史上罕見的酷暑。

現在將鏡頭將還給主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