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東德築「柏林牆」禁錮自由

【新唐人2013年8月14日訊】52年前的8月13日凌晨,在德國東西柏林間43公里的邊界上突然出現了一道由鐵網和水泥板構成的墻,並整整矗立了28年。肯尼迪曾評價柏林牆是「世界上第一堵不是用於抵禦外敵,而是用來對付自己的百姓的牆」。

柏林墻禁錮東德人民

德國投降16年後,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仍然沒有同德國簽署和平條約。這表明蘇聯新的西部邊界即同波蘭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邊界還沒有得到確認。位於西部的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成為大西洋聯盟的組成部分,北約組織的一員。位於東部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參加社會主義陣營,加入華沙條約組織。

戰爭期間,屬於民主德國的地區受到的破壞大於屬於聯邦德國的地區,而且1939年以前東德地區的經濟就已經落後于西部地區。況且,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承擔的戰爭賠償更為沉重,因而民主德國的生活水平大大低於西德。資本家、地主、富農對民主德國的社會變革不滿,移居西德。更為嚴重的是,高級專家和熟練技術工人也紛紛離去。在某些高校里,畢業生中竟有三分之一剛剛結業便跑到聯邦德國。

1961年5月民主德國中央政治局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日益嚴重的本國居民逃往西德的問題。最後政治局秘密做出決定,要建立一座柏林牆來阻止外逃的浪潮。建設柏林牆是當時民主德國的最高機密,如果讓西方事先知道而採取什麼措施,將會給民主德國帶來被動。但敏感的西方間諜還是探到了一些蛛絲馬跡,他們發現,在東西柏林交界的一些小建築工地上鋼筋水泥和磚瓦的堆放超出了一般工地的規模。1961年6月15日,當時的東德領導人烏普里希在回答西方記者的問題時講道,「西方傳聞,我們要在東西柏林之間建造一堵高牆,據我所知,政府沒有任何人有這個打算」。烏普里希的講話使西方國家領導人產生了錯覺,以為東德人真的並無建牆打算。

1961年8月13日(星期日)凌晨,震驚世界的事情發生了!

與西柏林接壤的東柏林街道上所有燈光突然熄滅,無數輛軍車的大燈照亮了東西柏林的邊界線,2萬多名東德士兵只用了6個小時,就在東西柏林間43公里的邊界上築成一道由鐵網和水泥板構成的臨時屏障。4天以後,圍牆得以全部加固。這座把柏林攔腰截斷、全長165公里的圍牆,是東、西方陣營之間冷戰不斷升級的產物,當時仍然留在東柏林的德國人便從此被禁錮起來,直至1989年。柏林牆整整矗立了28年。

東德人民嚮往自由 東德士兵槍擊逃亡者被判刑

「柏林牆」不僅建在東西柏林之間,而且延伸于東西德邊界。柏林牆全長166公里,它的外圍是一道3.5米高的通電鐵絲網,鐵絲網與柏林牆之間有50米寬的空地,在這長160多公里、寬50米的無人地帶設有300個觀察炮樓、22個暗堡,數千個電子眼和250隻警犬。柏林牆高4米,寬50公分,牆的上端還焊接著光滑的圓形鐵筒,使人無法攀登。柏林牆的建成封死了192條街道,其中97條連接東西柏林,95條連接東西德其他地區。

1961年8月22日,民主德國政治局做出決定,邊防兵對越牆逃跑者可以強行禁止,包括開槍。自從柏林牆建起,逃亡故事就沒有中斷過。

8月24日,18歲的東德人彼得•費查(Peter Fechter)試圖翻越圍牆,在攀至頂部后被東德士兵發現並開槍射殺。當時,東西兩邊的人民都看到他中槍,並有西方記者在場。西柏林邊防軍曾投擲急救包,並甚至有警察翻身躍牆將這位東德青年抬起來企圖搶救,但東方卻沒有人敢於施予援手,事件在冷戰時期哄動一時。這是柏林牆將柏林城和它的人民分割以來,第一位在逃亡中死於槍擊的東柏林市民。

1997年3月,兩名開槍的東德士兵Rolf Friedrich和Erich Schreiber分別被判刑20和21個月。

柏林牆的倒塌-天意

1989年11月9日,新東德政府開始計劃放鬆對東德人民的旅遊限制,但由於當時東德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君特•沙博夫斯基(Günter Schabowski)對上級命令的誤解,錯誤地宣佈柏林圍牆即刻開放,導致數以萬計的市民走上街頭,拆毀圍牆,整個德國陷入極度興奮狀態。此事件也稱爲「柏林圍牆倒塌」,雖然圍牆不是自己結構倒塌,而是被人為拆除。當時的柏林人爬上柏林圍牆,並且在上面塗鴉,拆下建材當成紀念品。11個月後,兩德終於統一,成為「柏林圍牆倒塌」後的最高潮。

三退人數過億 中共「柏林牆」正在倒塌

柏林牆的經驗告訴人們,無論多麼強大的堡壘,都可能在瞬間崩潰;不管多麼嚴密的鐵幕,都抵擋不住命運從容的巨手。哪怕多麼無望與恐懼,都不能放棄心中的信念與希望,因為光明與自由可以在一個不經意的時刻傾瀉而至。

如今,全球的目光投向了中國的柏林牆。那是一道更為龐大的牆,從媒體到互聯網,從言論到心靈,從經濟到信仰……無處不在地囚禁了中國人半個多世紀。在這座中共囚牢的高牆內,8千萬的國人在暴政下默默死去,更多的國人遭受不同形式的迫害與壓迫,幾乎無人可以例外。

在上個世紀80年代,當西方社會信仰、自由的氣息飄向神州大地的時候,被中共的周期性迫害運動整怕了的人們,曾經對它再次燃起一絲幻想,希望它改良,停止政治迫害,給予人民言論、信仰、集會、結社等自由,兌現憲法賦予的權利。然而1989年對學生的血腥屠殺、以及1999年開始的對法輪功持續十年的殘酷迫害,把國人最後的夢無情地碾得粉碎。

在大肆迫害中國人的同時,中共通過竊取的國家政權與霸佔的人民血汗,把謊言與腐敗灑向全球。在中共的利益收買面前,主流文明的自由人權價值正經歷另一場巨大的危機。儘管歐洲的柏林牆倒了,如果肆虐中國這片土地、操控十幾億中國人的共產邪靈不被清除,不僅中國的未來前途無法預測,世界的自由與安寧也無從實現。

2004年11月,大紀元推出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第一次全面系統地揭露了邪黨的邪惡本性、起源、壯大過程和它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把邪黨的畫皮剝個精光,還原了歷史真相。《九評》的發表在海內外引發了洶湧澎湃的退黨大潮,至今已有超過一億的勇士退出了中共邪黨的黨、團、隊組織。如果說中國網民利用「破網五劍客」把紅牆捅了個大窟窿,那麼,《九評》已使牆體裂開,縫隙遍布,隨時都會倒塌。

中國民眾傳《九評》、促「三退」,正在一天天地拆除著中共這堵更大的柏林牆。唯一不同的是,此種努力將不必經歷德國柏林牆倒塌之前的慘烈,而且它沒有任何外在力量可以阻擋,因為它來自人追求自由、追求美好未來的本性,並且只需要一種內在良知的覺醒,一種內心道德的選擇。在這堵高牆完全倒下之前,人們都有機會表白自己的內心選擇。

在世界各地慶祝三退人數超過一億之際,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傳《九評》,促三退」的偉大壯舉中,早日拆除中共「柏林牆」,為自己的未來,為中國的未來,為世界的未來,開啟更美好的篇章。

三退一亿 中国翻开新的一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