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中國互聯網「重大死亡錄」前十名(組圖)

【新唐人2013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那些曾經在中國網際網路呼風喚雨者,現在已經消聲覓跡;那些曾經被看作是時代的顛覆者,現在卻被時代遠遠拋;那些本有機會崛起的潛力者,卻又如何消亡了?近日,署名為「韋物主義」的網友,盤點了前10名中國網際網路產業中的重大死亡錄,並稱目的是以史為鑒。

10.中華網

中華網作為中國首家赴美上市網企,已於美國時間2011年10月5日申請破產保護。

在中國互聯的概念,以及域名的炒作推動下,中華網迅速成為資本市場的寵兒,市值一路飆升。可惜,中華網這個靠概念炒作起來的公司空虛無物,只有靠收購來擴展自己的業務,在經營時卻毛病重重,甚至連一個郵箱產品都做不好。

2011年十月份,在中華網提交破產申請之前,中華網最後一筆成交價為0.4374美元,而在2000年頂峰時期,每股220美元,二者相差了500倍。其實從始至終,中華網最值錢的只是域名而已。

9.PPG

PPG成立於2005年10月,是中國最早的服裝網路直銷公司之一,當時的PPG廣告簡直可以用鋪天蓋地來形容。在當時,恐怕沒人想到,被譽為「服裝界戴爾」的PPG會在兩年後面臨被法院凍結銀行存款並搬走剩餘物資的窘境。

8.愛日租

中國短租市場被普遍看好,螞蟻、小豬一季度都宣布融資一千萬美元,途家兩輪共計4億元人民幣,程途網A輪融資也已在進行中,但中國短租鼻祖愛日租網卻在今年7月份正式宣布死亡。

愛日租是一家被境外資方控制,並且希望做出市場份額之後迅速出手套現的公司,這種公司在中國互聯網是沒有活下去。

7.億唐

億唐網不僅是一個網站,更是一個輻射網上網下的強大品牌,它為被稱為「明黃色一代」的18—35歲之間的年輕人提供各種網上服務和網下的生活用戶,是「通往中產階級的一道門」。

億唐這種大而虛化的思維,沒有任何落地性,最終讓億唐網內容貪大求全,毫無特色,而億唐幻想的O2O業務,時至今日都很難有好的解決方案,而億唐的MBA「夢幻創始團」卻希望用自己的商業幻想超越時代。

6.博客中國

博客中國上線於2002年11月18日,博客中國曾經被看作是Web2.0時代,中國最有發展前景的網站之一,最終「博客時代」來臨了,但並不是屬於博客中國的時代。

而後,2006年末起,新浪、等互聯網巨頭紛紛推出自己的博客服務,「博客時代」的果實最終還是落入巨頭們手中。

5.3721

曾經的3721還是能與百度分庭抗禮的搜索工具,而現在,3721這個已經停止運營的實名搜索產品,甚至已經成為了周鴻禕的恥辱柱。

3721被稱為流氓軟體,強制讓用戶使用,體驗十分糟糕。周鴻禕當初的自作聰明讓他一輩子都背負了「流氓軟體之父」的惡名。

4.8848

8848由王峻濤(老榕)創立於1999年1月,8848就曾經統治過中國的電商,可惜,8848最終淪為了資本的玩物,只能永遠沉淪下去。

一個已經完全為了迎合資本市場,脫離為用戶提供服務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沒有一丁點兒存活下去的可能。

3.FM365

在互聯網發展迅猛的1999-2000年,FM365在近200人團隊的全力打造下,FM365一時之間成為聯想最重要的互聯網資產,讓聯想成為當時的門戶網站巨頭之一。

可是,在2000年互聯網泡沫到來的時候,聯想沒有頂住壓力,在FM365估值嚴重縮水后,他們輕易的放棄了FM365。最終,聯想砍掉了他們花費了無數心血,以及上億人民幣建立起來的FM365門戶網站,希望能專心「回歸PC業務」——砍掉FM365,讓聯想錯失了整個互聯網浪潮。

曾經有業內人士這樣說:「在這種互聯網全面向好的時節,聯想連花巨資打造的陣地都丟失了,真是可惜」。

2.Chinaren

ChinaRen曾經是中國最大的校友錄網站,它本有機會成為中國最成功的社交網站,可惜,它被搜狐收購了。搜狐顯然把Chinaren完全浪費了,ChinaRen本有機會成為搜狐的QZone。

搜狐的短視讓他們覺得社交網路掙不了錢,沒必要大力發展,結果是自己掙扎到現在也沒做出過一個成功的社交產品。

1.飯否

飯否,由現美團網CEO王興創建於2007年5月12日,是中國首批提供微型博客服務的類Twitter網站之一。

可惜,在中國這個地盤上,無論多麼神通廣大,總歸是逃不出「和諧」的五指山。

2009年6月3日——6月5日,中國互聯網維護日,飯否暫停服務。

一直到2010年11月25日21:30,被關閉一年多的飯否才被從新開放。

從飯否可以看出,中國互聯網產業仍然被一隻不可忤逆的力量牢牢操控著,它可以讓「不作惡」的Google從中國出局,也可以輕而易舉的「和諧」掉飯否。

「韋物主義」在文章中說,在不斷辱罵和諷刺現在中國互聯網巨頭們太過狗腿子時,也應該從他們的角度思考一下,畢竟局面是「要麼死,要麼按我的規則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