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防疫頸牌被偷 恐形成防疫漏洞

【新唐人2013年08月12日訊】最新統計,11日新增1例來自台東卑南的鼬獾確診為狂犬病;至11日止,共78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在疫情尚在延燒之際,又傳出中市卻傳出能證明已施打狂犬病疫苗的頸牌缺貨,甚至遭竊的情況。還有台北市的「黃項圈防疫計畫」,可能成「勒喉狗」造成狗兒致命危機。

疫情指揮中心上午發布新聞稿,統計至11日止,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259例,除78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外,其餘皆未檢出狂犬病。

疫情發生地點新增台東縣卑南鄉,總計目前動物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為8縣市39鄉鎮,感染動物種類仍以鼬獾為主。

據蘋果日報報導,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資深志工倪京台說,一名在台中市大坑地區餵養流浪貓狗的女子向他投訴,指上周帶三隻流浪狗施打狂犬病疫苗,並取得印有「102年狂犬病預防注 射證明」的頸牌,一天後頸牌便遭竊;還有民眾向該小組爆料,有獸醫院轉賣這類頸牌和證明書,一套只要三十元,擔心沒施打疫苗的犬貓「掛牌」,形成防疫漏洞。

全國動物醫院院長陳道杰說,就算偷到頸牌,無法出示獸醫師簽名的證明書,也會被抓包。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總幹事黃璧珠說,偶爾會聽說有的飼主懶得帶狗打疫苗,於是偷頸牌來用,但沒聽說獸醫院扣牌私賣;動保處技正林儒良也說,未曾聽聞有獸醫院扣牌轉賣,若查獲轉賣可依《獸醫師法》撤照。

高雄市動保處副處長朱家德說,高市有多少疫苗,就會做多少頸牌,自疫情爆發以來已施打二萬多劑,且都佩掛證明牌,最近還要再增加三萬劑。

貓犬施打狂犬病疫苗注意事項
●費用:200~300元不等
●適合院所:有合格證明的獸醫院或縣市政府合約醫療院所
●效期:1年
●配合文件:施打完應索取證明書、注射頸牌,證明書上應有獸醫師簽名及店章,費用應包含注射費用
●附註:最好於寵物健康狀況良好時才帶去施打
資料來源:台中市動保處

台北市政府因應狂犬病疫情的「黃項圈防疫計畫」本週啟動。動保團體憂心,流浪狗戴上項圈存在很大風險,恐成「緊箍咒」,勒住狗喉嚨。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資深志工倪京台表示,台北市的「黃項圈防疫計畫」立意良善,但可能忽略讓流浪犬戴上項圈可能存在的風險。

倪京台指出,項圈長期磨擦狗兒的頸部可能造成潰爛,尤其對正在成長中的流浪幼犬來說,如沒機會再次調整項圈鬆緊度,狗長大後項圈可能會陷入肌肉組織中造成潰爛,嚴重者可能傷及氣管、食道、頸動脈,造成狗兒致命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