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選首場競選辯論 候選人擺政綱

【新唐人2013年08月12日訊】在下個月澳大利亞大選之前,當政的工黨政府領袖陸克文和反對黨領袖艾伯特於8月11日舉行了首場電視辯論。除了首要的經濟問題外,兩位候選人在其他選民關注的主要問題上也紛紛表態。

這次澳洲大選的中心問題是就業和對政府的經濟政策。

在辯論的最後總結發言中,兩名候選人勾畫出一旦當選後了主要的政策優先。

陸克文說:「我們相信正確的路途是打造新的未來工業,因中國對資源需求而給澳洲帶來的繁榮已經逝去……」

陸克文還強調要通過實施更好的教育計劃讓孩子們成才,以及對健康保健系統投資等。

艾伯特領導的反對黨則承諾廢除不受歡迎的煤、鐵礦利潤稅,以及廢除碳排放稅。

艾伯特說:「如果全國自由聯盟黨勝選,我們將打造一個更強大的經濟讓每個人都成功。我們將廢除碳稅、讓預算回到盈餘。」

艾伯特還表示要終止從印尼來澳的難民船潮流。

澳洲選民們關心的另一問題就是同性婚姻的合法化。陸克文的態度是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而艾伯特暫時沒有明確表明立場。

進入選戰一個月後,工黨的支持率正在下滑,尤其是在悉尼西郊的關鍵選區,在這裡經濟放緩、就業以及移民問題都是選民關注的焦點。

反對黨全國自由聯盟黨稱,最新的尼爾森民調和其他主要民調都顯示,近日來反對黨領導人艾伯特(Tony Abbott)的支持率上升了2%。

不過分析家表示另一個趨勢是會有更多人投抗議票(Protest vote)。雖然澳洲採用強制性投票制度,但由於主要兩黨未能征服很多選民,這些選民會將選票投給無望當選的第三黨候選人。

在議會150席位中,陸克文的工黨目前和反對黨幾乎勢均力敵,失去一個議席都會讓已經執政了近6年的工黨在大選中失敗。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