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申請公開轉基因獲批種類被拒引關注

【新唐人2013年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日前,中共農業部再次批准發放3個轉基因大豆進口安全證書,因此,進口轉基因農產品的審批和進入市場情況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近日,有民間機構向農業部申請:公開農業轉基因生物進口的獲批種類、進口量、安全評價結果、標識管理、對本土農業保護措施等內容。但農業部回答了安全評價結果、標識管理辦法兩個問題,對其他問題則認為不屬於信息公開範疇,不予答覆。

8月10日,《財新網》報導說,「北京義聯勞動法援助與研究中心」申請公開的具體問題包括保護本土農業相關內容:1,中共迄今為止批准農業轉基因生物進口的種類以及每一種在2011年和2012年的進口量;2,新近批准的巴斯夫農化有限公司的抗除草劑大豆CV127等三個轉基因大豆的安全評價結果及報告全文;

3,中共未批准轉基因種子商業化種植的原因、未來是否有批准計劃、計劃如何;在保護本土農業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或者將會採取哪些措施;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規定具體的落實措施和落實情況等。

農業部回復表示,三個轉基因大豆品種的安全評價資料以及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管理辦法已經在農業部網站公布,其他問題則「屬於對有關問題的諮詢,不屬於政府信息公開的範疇」。

農業部批准轉基因品種掀反對浪潮

6月中旬,中共農業部新批准一批進口轉基因大豆、玉米品種,在中國再次掀起一番對轉基因產品的攻擊以及對農業部等相關政府部門的質疑。中國大豆進口量佔比超過80%。

農業部獲批的轉基遭來反對浪潮還融合了食品安全和保護國內相關產業及農民的訴求。

報導說,中國對轉基因的強烈懷疑聲也與政府的處理方式有關。比如,獲批消息往往是從國外經由外媒報導後傳到國內。其實,中共批准轉基因農產品進口用作加工原料並非新事。早在2004年,中共就批准了首批五個農業轉基因生物品種進口,之後做相關審批成為常態性工作。

據知情人士透露,出於擔心國內輿論壓力等原因,去年底,農業部領導一度壓住原有品種續批以及新品種批准,但遭遇極大市場壓力后恢複審批,但未第一時間公布相關消息。政府的迴避態度反而加劇了輿論的不信任。

自上世紀90年代首例轉基因農作物產業化應用以來,全球轉基因技術研究與產業應用快速發展,但圍繞轉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爭議也一直沒有停止。

反對的聲音認為,轉基因農作物有可能對土地、水源、生物多樣性等方面有潛在性的威脅,食品安全專家董金獅曾在公開場合說,目前中國在現有的檢測條件下,將轉基因食品視作是無害的,但是這並不能證明轉基因食品一定無害。」

北京義聯認為,農業部對其它問題不予答覆的理由不成立,將申請行政複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