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幾十萬沒人做 盤點大陸高薪冷門職業

【新唐人2013年8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量體師年薪5萬-30萬元、打版師年薪5萬-50萬元……這些行業可能並不起眼,但他們的薪資待遇可能會讓你羡慕。不過在這個就業艱難的年代,這些高薪的崗位卻難以招到人。以下是《大旗網》總結出新近湧現的高薪冷門崗位,看看有沒有適合你的。

職業:打版師

年薪:5萬-50萬元

工作內容:給衣服(褲子)製作版式

在龍頭寺匯博人才市場,高級西服定製企業的游女士要招聘打版師,開出了50萬的年薪,但過去3個月了,還是沒能找到合適的人。

什麼是打版師?「你買衣服的時候是不是要問是歐美版型還是亞洲版型,打版師就是做這些版型的。」游女士舉例,為製作一件滑雪服,布料要分割成78片,而這78片布料都要順著人體肌肉進行分割,制出的版既要視覺美觀,還要符合人體運動的需要。「打版師就是來製作這些版的,打版師把版打好了,就可按照這個版型批量生產了。

職業:量體師

年薪:5萬-30萬元

工作內容:給定製衣褲的顧客量身體數據

除了打版師,讓游女士頭痛的崗位還有量體師。「在重慶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只得到廣州、深圳、上海等地去挖人了。」游女士所說的量體師,主要是為高級定製衣褲的群體服務的。「量體師給需要定製的顧客記錄身體數據,我們再根據這個數據建模,製作衣服。一個好的旗袍定製店,量體師測量的部位最多可達上百個,稍有差池,衣服就不對了。」游女士說,相關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如果能夠沉下心來,並不斷學習和總結經驗,五六年就能拿到幾十萬元的年薪。

職業:機器人維護工程師

年薪:7萬-15萬元

塗女士要找的是機器人維護工程師。「現在重慶好多企業都有機器人,我們公司專門幫這些企業維護機器人。」但塗女士選來選去,還是沒有找到合適的人才。

「我們招了3個月都沒有招到合適的人才。」塗女士說,幹這一行的多半是學機電一體化專業,但剛畢業的學生專業對口,卻沒得實際經驗。塗女士說,由於人才難招,月工資也從之前的七八千元漲到了一萬多元。

職業:肉品分割師

年薪:4萬-6萬元

某肉品連鎖企業的鄒女士要招的是肉品分割師。她說,這一職位有特級、一級、二級3個級別。「特級師傅一個月能拿到5000元左右,而學徒則只有1300-1400元。

「特級師傅了解豬的構造,知道哪裡的肉瘦,哪裡的肉肥,他們分割的豬肉賣相好丟的少。」鄒女士說,「這樣的人才有多少,我們就要多少。」

職業:萬能工

年薪:4萬-6萬元

三星級酒店的陳先生要招的人才是萬能工,「木工、漆工、水電這些啥子都要求會點。」陳先生說,這個崗位月薪四五千元,但兩三個月卻沒招到人。

其它冷門崗位

泵船水手:月薪2500-3000元,根據長江水位變化隨時輾轉泵船,對泵進行日常維護與保養。

中藥材種植技術員:月薪3500-4500元,培育研發藥材。

國學老師:月薪3000-4000元,教授中國傳統文化知識。

爆破工程師:月薪4000-6000元,制定工程建設、礦山開採現場爆破工程計劃,參与爆破並進行盲炮處理指導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