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4年 雷虎重返台南基地

【新唐人2013年08月09日訊】由當初在美國受訓的空軍軍官,仿效美國的美國空軍雷鳥飛行特技小組(U.S. Air Force Thunderbirds)創立了空軍雷虎小組,它於1953年成立於台南空軍基地,1989年遷至空軍官校後,首次回台南基地演出。

雷虎特技小組曾使用過F-84雷霆機、F-86軍刀機、F-5A自由鬥士機、F-5E中正號。在我國造AT-3機產製後,空軍官校在1988年起,經過人員遴選AT-3機性能評鑑及由雷虎小組成員實施3個月嚴格訓練,在1988年正式完成空軍雷虎特技小組換裝任務。

雷虎特技小組舉世聞名,重要事蹟如下:

•1957年在菲律賓航空周首開先例九架F-86戰機編隊表演。

•1959年參加世界航空協會展覽,以12架F-86戰機演出「炸彈開花」,一舉成名。

•1988年改以中華民國自製的AT-3 自強號高級教練/輕攻擊機進行表演。

•第一代6位雷虎小組中的李南屏,被調往黑貓中隊而離開雷虎小組,後於福建省澄海縣上空被中共解放軍空軍SA-3防空導彈擊中,李南屏彈射逃生失敗身亡。

雷虎特技小組組長王維楨受訪表示,雷虎特技小組在遷移至空軍官校,能在成立60週年時再度回到台南基地演出,參與的7名飛行員都感到榮幸,將帶給台南民眾最完美的演出。

另外,耗資超過新台幣170億元為台南空軍基地第443聯隊71架國造IDF經國號戰機進行的中壽期性能提升目前已全數完成。軍方將針對台中清泉崗基地第427聯隊56架同型機進行第二批升級,預定在106年完成。

空軍規劃明天營區開放表演有IDF、幻象2000、F-16戰機依序進行單機性能操演,隨後登場的雷虎小組執行5機箭頭穿心、炸彈開花等各項高難度飛行特技操演。

空軍台南基地定於10日辦理雷虎特技小組60週年慶暨營區開放活動,上午9時至下午4時開放營區供民眾參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