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為什麼俄羅斯會動盪?

【新唐人2013年8月9日訊】正當我們的專家學者說蘇聯動盪的原因時,我們的領導又及時說出了西方國家嫉妒中國制度優越性的原因;這就表明了我們政治家的高明,因為我們沒有步蘇聯的後塵而使國家動盪。然而正當我們疑惑俄羅斯政治家沒有聲音時,俄羅斯媒體卻評價說‘自己沒穿褲子反而笑別人拉鏈沒拉好’;正當我們不知道這是何意思時,俄羅斯總統普京竟然直言不諱地發聲了;他在《真理報》發表講話時說:「一個把老百姓的居住權、健康權和受教育權拿來拉動經濟的政府,一定是個沒有良心的政府;真正執政為民的政權,一定要把這三種東西當作陽光和空氣來給予人民;因為一個國家不能變成弱肉強食的動物世界」。正當我們以為普京也只會講這種概念話時,誰知他竟然說:「有人占幾十套房,有的人住不起房;真要那樣,執政當局就沒有任何臉面賴在臺上;因為民生問題,就是政治問題;就是執政者的責任。一個國家的執政文明,就表現在對弱勢群體的關懷上;而不是表現在富人有多富,也不表現在經濟增長的資料」。這段話應該是對俄羅斯各級官員說的吧,可最後汗顏的應該是中國社會的各級官員;因為我們社會的官員就是帶頭擁有多套住房的人,今天的中國只擁有一套住房的官員簡直比大熊貓還稀少。

是啊!我們一直以為我們的制度優越;因為這優越性主要就體現在我們的經濟永遠高速;即無論是國際金融危機還是經濟萎靡不振,但我們社會的經濟卻永遠是高速。更為重要的是這還是在政府的控制之下,如果不控制的話則我們社會的經濟都能達到百分之百甚至幾百的發展;因為我們的經濟發展主要就是來自教育產業化、醫療產業化及住房產業化。正因為如此,我們社會的教育者是先富起來的人;我們的醫療工作者也是先富起來的人。在公權力成為致富帶頭人後,我們社會唯一能產生世界巨富的途徑就是房地產;因為只有房地產才能產生令全世界富翁不敢自豪的中國式富豪,即我們的房地產能一夜產生世界巨富;這就是中國特色。在房地產經濟的高歌猛進中,中國社會一人擁有多套住房的人比比皆是;看我們社會的腐敗分子是幾十甚至幾百套住房,而我們社會的‘大師’同樣是多套住房的擁有者。更有中國特色的是我們社會以政府名定義的高級社區比比皆是,如稅務別墅社區;銀行社區,政法社區等。這就是我們社會的官員一直不願意公開財產的原因,因為他們僅住房就不敢對外公佈;為什麼,因為我們社會沒有住房的人同樣比比皆是;這也是我們社會永遠是住房供不應求的原因,也是政府永遠保剛性需求的原因。然而可惜的是,住不起房的人是永遠住不起房的人;而增加住房的人則永遠是擁有多套住房的人。這不僅僅是買不起住房的問題,更有特權房與買不起住房的人無關;因為它是權力的產物,這才是中國社會住房兩極分化的原因。如我就是一個永遠沒有住房的人,因為我的住房是解放前親戚留下的29平米的平房;正因為如此,這些年的住房增加實際永遠與我無關。別以為我這是個別現象,我周圍這樣的人比比皆是;因為我們有個特別稱號,那就是下崗人員。

有人說俄羅斯總統普京是不是也是空中樓閣,難道俄羅斯老百姓真的有獲利嗎?後來聽到俄羅斯做生意的朋友說,別看俄羅斯沒有中國這樣的正能量;但俄羅斯的公民還真的令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沒想到’,因為他們過的竟然就是現在中國老百姓嚮往的生活。至於實際如何,請看到過俄羅斯的中國人對俄羅斯人民的‘五個沒有想到’。

第一個沒想到是俄羅斯的住房不要錢:「在俄羅斯的居民住房不收費,人均18平方米以下的部分無償轉給個人;18 平方米以上部分也只收很少的錢」。可我們社會的保障房竟然也只能是權力者的特權房,因為老百姓根本沒有能力買保障房;這也是我們社會經濟適用房改革失敗的原因。

第二個沒想到是在俄羅斯用水竟然沒水錶,因為在那裏用水是根本不收費的;也就是說在俄羅斯「用於日常生存所必需的自來水、熱水(一天24小時供應)、供暖,從來就不收費;索性連水錶都省了」。然而我們社會現在不僅是階梯水價,就是裝水錶和施工費用也全部是你自己的;也就是說一個低保人員,其水的費用越來越大;所以中國人對俄羅斯人免費用水是‘沒有想到’的感慨。

第三個沒想到的是俄羅斯看病竟然不花錢,因為俄羅斯居民的‘手術免費,住院免費;治療免費,唯一不免的只有藥費’。更為重要的是俄羅斯的救護車也免費,所以中國人在俄羅斯得了病從不敢要救護車到主動要;因為這免費的福利也想享受一下,要知道在國內的救護車可能是天價;通常只有危重病人才敢叫救護車。

第四個沒想到的俄羅斯的教育竟然還倒貼,也就是說俄羅斯‘學生上學一律免費,教科書均由學校無償提供。而且所有的學校一律免費供應全體學生一頓豐盛的、營養充分的早餐或午餐’。所以總有中國人想不通問俄羅斯的家長,結果俄羅斯告訴你另外一個‘沒想到’;‘學校不供餐,讓孩子們到哪吃飯呢’?然而我們這義務教育的社會,竟然有很多人因為無法承擔學生的各種費用而輟學。

第五個沒想到的是俄羅斯竟然失業還要批准,因為俄羅斯政府‘為了控制失業人數的增加規定,大量解雇人員的必須在解除勞動協議前3個月向國家就業處提出申請;得到批准後方可解雇’。而我們的下崗卻是當天通知當天就要離開工作單位,而且沒有申訴地方;因為我們除了下崗是國策外,我們的任何權力者還擁有‘末位淘汰’的生殺大權。所以我們中國人到處自謀出路是俄羅斯人‘沒有想到’的,因為他們根本不理解中國人這是為何。

我們現在明白了,為什麼俄羅斯動盪;因為他們無憂無慮,所以動盪也是生活的樂趣。為什麼中國人幸福,因為我們自謀出路;所以根本沒有時間動盪,這就是中俄兩國的區別,也是兩國人民的性格差別。我想如果我們真的面向全國人民公佈俄羅斯人民的生活現狀,不知道還說自己幸福的能有幾人。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