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拒見普京 美俄緊張關係升級

【新唐人2013年08月08日訊】8月7日上午,美國白宮發表聲明,宣佈總統歐巴馬將取消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原訂於9月初在莫斯科舉行的峰會。雖然近期由於斯諾登事件,一直有關於峰會可能被取消的傳聞。但消息一出,還是讓輿論嘩然。這也令本就緊張的美俄關係雪上加霜。

白宮在當天的聲明中指出,美俄近來在很多問題上存在分歧,尤其俄羅斯給予斯諾登臨時庇護的決策令人失望,影響到對雙邊關係的評估。

此前,歐巴馬一直要求俄羅斯驅逐斯諾登,讓他回到美國面對間諜指控,但是普京拒絕了這一要求。

歐巴馬週二晚間在NBC電視臺節目今夜秀(Tonight Show)中說,對俄羅斯的決定表示失望,並說這顯示出美國在處理與俄羅斯關係時面對的潛在挑戰。

美國總統歐巴馬:「有時候他們(俄羅斯)會退回到冷戰思維模式中。」

華府智庫學者認為,目前美俄關係的緊張狀況是過去四年美國過份取悅俄羅斯所導致的。

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Ariel Cohen博士:「許多問題是長期積累下的,所以美國政府很不高興。自從2008年以來,歐巴馬政府千方百計取悅俄羅斯,(包括)給予他們WTO成員國身份。正如那些難以維持的關係一樣,當一方盡力給予,而另一方卻乘此大佔便宜時,這種關係最後,就導致歐巴馬政府決定要把其冷卻一下。」

目前,歐巴馬決定仍會前往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出席20國峰會,但會後不去莫斯科,而是前往瑞典訪問。

白宮也表示,將繼續尋求與俄羅斯在一些重要議題上的合作。在本週五,國防部長黑格和國務卿克里還將出席與俄羅斯方面舉行的2+2會談。估計斯諾登問題依然是雙方會談重點。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