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安省補選或觸發提前省選

【新唐人2013年08月06日訊】8月1日加拿大安省的5個選區舉行補選,這次省長韋恩定於長週末前的夏季,被認為是有利於自由黨贏得席位。通常補選投票率較低,不過這一次反對黨推出幾位明星候選人,可能會增加選民投票的願望。下面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在多倫多的兩個選區士嘉堡-吉爾伍德(Scarborough-Guildwood)和怡陶碧谷-湖濱區(Etobicoke-Lakeshore),三個主要黨派都推出了各自的明星候選人。

代表保守黨出戰的多倫多副市長何立德在最新民調中比自由黨候選人多倫多市議員米爾奇稍稍領先,何立德於1987年參選省議員失敗,後出任怡陶碧谷市長。

執政自由黨近期飽受取消電廠醜聞所困,不少選民對此表示憤怒。

怡陶碧谷選民馬丁:「如果(取消電廠)花了5億8千5百萬元,卻是出於政治目的,你真的要質疑自由黨的所有行為。」

何立德誓言一旦當選,會杜絕省府亂花納稅人的錢。

怡陶碧谷-湖濱區保守黨候選人何立德:「省府的財政問題很大,我們必須要改變現狀,希望選民們給我們一個機會。」

如果何立德這次勝選,會使保守黨在多倫多實現零的突破。

士嘉堡-吉爾伍德區是自由黨大本營,民調也顯示,自由黨推出的康德瑩(Mitzie Hunter) 比代表保守黨的科魯帕領先7%,而新民主黨推出的前多倫多公交車局主席張本力(Adam Giambrone)位於第三,選情頗為激烈。

自由黨之前一直支持在士嘉堡建輕軌,不過近期就突然轉而支持建地鐵,反對黨批評是為贏得選票轉變立場。

士嘉堡-吉爾伍德區自由黨候選人康德瑩:「每天我和這個區的市民交談,他們都說想要地鐵,我支持改善士嘉堡的公交。」

不過支持建地鐵的保守黨候選人科魯帕(Ken Kirupa)就表示,能從上屆省選可以看到自由黨未必能兌現承諾。

士嘉堡-吉爾伍德區保守黨候選人科魯帕:「他們承諾會投14億建地鐵,我們不能相信,上屆省選電廠的事他們就撒了謊。」

曾因性醜聞而退出政壇的前多倫多市議員、前TTC主席張本力就傾向於支持見效快的輕軌。

士嘉堡-吉爾伍德區新民主黨候選人張本力:「地鐵需要10年建成,問題是,現在我們就要改善交通該怎麼做。」

另外,按照民調,渥太華、倫敦和溫莎三個選區是保守黨或新民主黨領先。

雖然補選結果對安省政局不構成影響,不過就被視為選民是否認可執政黨的方向標,有政論家認為,如果反對黨贏得3-4個席位,可能會觸發提前省選。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