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獲自由 笑蜀揭遭綁架過程籲釋放許志永

【新唐人2013年8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中國知名媒體人笑蜀在被當局綁架48小時後,於今天重獲自由。隨後,笑蜀發表聲明揭露遭遇北京國保非法綁架過程,並呼籲釋放許志永等參與新公民運動的16人。

據《BBC》報導,笑蜀在聲明中說,“本人剛回中山住處。從即時起即從8月4日1時起,本人重獲自由。”

他說,“從8月2日中午12:30起,失去自由逾48小時。先是被北京國保非法綁架至北京機場,由廣州市國保押回廣東。繼被非法拘禁于廣州番禺小瀛洲度假村。皆非法定程式,無出示任何法律手續。”

笑蜀指出,他這次的遭遇是因為聲援許志永等16為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而起。他認為,“對許志永等參與新公民運動的16位兄弟的打壓,實則是對公民社會的打壓,斷難容忍。許志永等16位兄弟一日不自由,關注和救援一日不停止。本人願為救援許志永等16兄弟、為公民社會建設付出代價。”

他呼籲海外媒體繼續關注許志永等人,爭取他們的早日被釋放,同時感謝各界人士在他被綁架期間給予的支持。

他說,“本人被拘期間,海內外人士及媒體予以深切關注和聲援,感動而慚愧,在此深致謝意,並深感責任重大,惟繼續努力,始可報答一二。”

笑蜀呼籲中共當局釋放所有良心犯,並像當年廢除收容遣送惡法一樣,廢除非法綁架和非法拘禁,停止對所有公民的非法強制,讓公民真正擁有免于恐懼的自由。

當《BBC》就中共政府近來在改革、法治、憲政、市場自由化等等問題上頻頻發放矛盾信號的現象談談他的看法時,笑蜀表示,中國時局目前處於“失控”狀態,就是“失控,以及失控帶來的急劇的分化組合”,社會上如此,體制內部也是如此。同時他認為,體制內部已經不是鐵板一塊,目前的積極和消極的信號都是博弈的一個側面,不足重視。

笑蜀認為,中國社會的未來不完全取決於“他們”,不可否認他們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社會自己,中國未來的走向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社會自己的力量。

“我們社會自己有沒有力量,我們社會自己有沒有自信,我們社會自己有沒有出息,這才是決定性的,”他說。

“如果我們社會自己沒有出息,他們的逆流和倒退就是不可避免的。”

“我們不希望延續專政體制,專政就是不受法律約束的暴力,它只會刺激暴戾與仇恨,把整個民族拖向災難的深淵。專政必須退場,對法治的承諾必須兌現。”

“這個政權其實已經沒有他們自己想像的那麼強大了,而且隨著經濟下行和政權信用破滅, 越來越沒有那麼強大。尤其是鎮壓成本早已經今非昔比。”

“不要對自己手中的硬力量太自信,現在拿刀的人,未必是真正的強者。”

他認為,所以,公民社會建設是國家和民族最大的公共利益。也是凝聚體制內外最大共識、聚集體制內外最大合力以推動和平轉型的最後支點,是當下中國最後的底線。這個問題上,退無可退。

笑蜀,真實姓名陳敏,前南方週末高級評論員。現為北京《炎黃春秋》雜誌編委,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