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高溫炙烤 大陸不見電荒引關注

【新唐人2013年8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踏入盛夏,中国各地高溫燒烤,冷氣機、冰箱等家用電器熱銷,各地用電量激增,电力负荷不断攀升,但却没有出现往年的电荒现象,引起舆论关注。

酷暑7月以來,北京、浙江、湖南、重庆、江苏、福建等,50多個中國城市出現極端高溫天氣,最高温度达40度,人人急着消暑,空调、雪柜等制冷电器销量逐日攀升,用电量大增,电网负荷持续攀升。

根据中共国家电网公布,由7月23日至27日,大陆电网负荷持续攀升。电力调控中心数据显示,25号,用电负荷于亦创下历史达6.27亿千瓦。

其中,华北、华东、华中3个区域电网及冀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7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

连续5天气温超过40度的杭州,最大电力缺口已达100万至120万千瓦,8月1号,更是起启动了用电F级预警方案。

但是,今年卻不見「電荒」的報道,連工廠往年夏天「拉閘限電」也沒有出現。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010「以前都是公司用電,工廠用電比較多,現在經濟下滑,工廠開工不足,所以沒有工業用戶拉动用电量的話,它用電就不會那麼緊張。」

謝田指出,工业用电量一般占70%以上,高耗能产业又占工业用电的60%左右,是拉动用电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看来,中国高耗能产业已经无法拉动整体用电量。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过去几年主要以投资和高耗能产业带动的省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出现明显降温。去年,河南仅存的12家电解铝企业中,不但没有一家是盈利的,更有3家企业直接关门停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