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珠心算訓練靈活記憶

【新唐人2013年08月04日訊】珠心算的功能,已經逐漸被電腦取代,但副總統吳敦義表示,珠心算可以訓練一個人的機智、靈活、記憶,全球仍保有此學問。

據中央社報導,吳副總統今天(4日)下午出席了新北市政府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表揚了對珠心算有貢獻,曾任職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的教授楊渠弘、台北市松山家商退休教師劉福壽等人。

今天同時舉辦國際珠心算比賽,有來自台灣及中國大陸四川、吉林、陝西、廣西、黑龍江、美國2個隊伍、馬來西亞、香港,將近3200人參加,年齡最小的是新北市永和區的5歲學童。

全國商業總會常務監事葉宗義推崇吳副總統從小就學習珠心算,才獲得如今的成就。去年獲得第一名的選手,今年也考上美國哈佛大學。

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自己也是珠心算界的一員,國小四年級時,曾參加南投縣的比賽獲得冠軍。但他說,「透露一個足以記大過的秘密,我是用心算來算珠算的,才獲得100分。」

吳副總統說,珠心算是訓練科技與腦力的藝術與學問,以前銀行徵才時都必須要考打算盤,現在雖然被電腦取代,但可以從小訓練人的靈活、記憶與機智。

比賽由台灣省商業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等單位共同舉辦,現場熱鬧滾滾;大會主席葉宗義說,珠算已成為每個人終身學習的有效工具。

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於2003年於香港召開研討會,會中以8月8日發音「啪、啪」有如連續運珠的聲音、8月8日書寫有如算珠相疊的形象,議定每年8月8日為「世界珠算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