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基因幫助水稻抵禦乾旱

【新唐人2013年08月03日訊】 (美国之音電)

這種基因反映出一種蛋白質的藍圖,它能夠讓水稻根須對重力作用反應更明顯。

擁有這種基因的水稻比沒有該基因的水稻在泥土中扎根更深,可以從地表更深層吸收水分。這種基因被稱為“DRO1”或者就叫“深根”。

日本的研究人員發現,在中等旱情條件下,沒有“深根”基因的水稻產量會減少60%,而帶有這種基因的水稻幾乎不受旱情的影響。
 
加州大學河濱分院的研究員貝裡.塞利斯說:“這個小組的科學人員發現了看來是重要性頗為可觀的水稻基因。”

貝裡.塞利斯沒有參加這項水稻基因的研究。不過她發現,在導致水稻顆粒無收的嚴重乾旱情況下,擁有“DRO1”或者就叫“深根”基因的水稻,仍然可以抽穗,保證一定產量。

她說:“在這種乾旱條件下, 這種新水稻可以得到百分之三十的產量,但和顆粒無收比較起來,三成收穫對農民來說也是很不錯保障了。”
  
貝裡.塞利斯說,在世界範圍不同水稻品種中推廣這種基因,只需要幾年時間就可以做到。
  
水稻是世界大約一半人口的主食,而氣候變化問題預計將對糧食生產形成挑戰。日本研究人員說,玉米等作物有和“深根”相似的基因,因此也能證明這種基因對作物適應旱情很有幫助。

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遺傳學雜誌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