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天氣愈熱 人愈暴力

【新唐人2013年08月02日訊】全球各地陸續出現高溫熱浪,「科學」(Science)期刊的學者警告,天氣愈熱,人就會變得愈暴力,地球暖化的相關影響令人憂心。

據中央社報導,研究刊登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及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學者警告,天氣愈熱,人就會變得愈暴力,地球暖化的相關影響令人憂心。

研究主筆項索羅門(Solomon Hsiang)及同僚統合分析考古學、氣候學、政治學及經濟學等各個領域60項研究,分析帝國崩落、近代戰爭、美國暴力犯罪率,並測試員警會在何時開槍。他們發現許多國家都有一個共同現象:非常炎熱或乾燥的極端氣候會助長暴力。

其中一項研究顯示,聖嬰(El Nino)南方振盪現象發生時,天氣較熱較乾,熱帶地區國家爆發內戰的可能性也倍增。其他研究也顯示,天氣變熱時,謀殺、性侵及家暴等衝突發生的機率也較高。

學者甚至發明出1套公式,預測極端氣候下,各種不同暴力事件發生機率的多寡。根據公式,赤道附近的非洲溫度每上升華氏1度,各派人馬發生衝突的機率就增加11%至14%。

根據公式來看美國暴力犯罪,氣溫每增加華氏5.4度(攝氏3度),機率就上升2%至4%。

項索羅門表示,分析任何時間地點的案例,氣溫及衝突間的關聯都很明顯。

他說,心理學實驗發現,溫度越高,員警就更有可能扣下扳機,此外,馬雅文明衰落,時間點正巧是1200年前歷史性旱災發生的期間。

加拿大安大略巴爾西利國際關係學院(Balsilli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外交教授霍默狄克森(Thomas Homer-Dixon)說:「如果氣候變遷如預期持續下去,本世紀中葉,這個世界會變得非常暴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