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涉案槍支九成自外州 彭博促嚴管

【新唐人2013年08月01日訊】槍支管制在美國是個熱門話題。就在幾個月前,總統歐巴馬試圖推動加強槍支管制立法的提案,但遭到國會的阻止。不過,這並沒有影響紐約市市長彭博的決心。強勢的彭博,還在繼續推動更加嚴格的槍支管製法。目前,紐約已經是全美最安全的大都會之一,而彭博希望這個榮譽可以繼續保持下去。來看看本臺記者高明德的報導。

高明德:“相對於美國其他地方,紐約市有嚴格的槍支管製法。不過,這並不能阻止罪犯從外州帶槍進來,在紐約作案。因此,紐約市長彭博和警察局長凱利格外關注全美的槍支法案。”

紐約警察局長凱利:“在紐約的謀殺案件中,槍支是最常用的武器。”

紐約市長彭博:“我們已經盡力了,但不幸的是,從外州帶槍很容易。所以,我們很關心美國其他州的情況。”

在紐約,有90%的涉案槍支來自外州,比兩年前增加了5%。

紐約市長彭博:“這裡展示的,是紐約市犯罪涉案槍支來源前十位的州和槍支數目。”

2011年,在紐約市涉槍犯罪中,只有247支槍是在紐約州購買的。

紐約警察局長凱利:“儘管我們在紐約市不讓罪犯手裡有槍,但紐約人還是被從外州購買的槍殺害。”

美國憲法保障公民擁有槍支的權利。初期的目的,是守法公民對抗罪犯時用來自衛,或者反抗暴政。現在,對很多美國人來說,擁有槍支的權利已經成了公民權的一部分。在很多比較保守的州,政治家如果支持嚴格的槍支管制,要想在選舉中取勝都很難。

紐約警察局長凱利:“隨著選舉日的臨近,說服國會採取有效措施管制槍支,越來越難了。”

聯邦槍支管製法也因此而顯得軟弱。另外,各州和各大城市還有自己的槍支法,但卻沒有一個全國統一的法律。

在全美,每年沒有經過犯罪記錄審查而出售或交易的槍支,高達600萬支,佔槍支出售總量的40%。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