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阿拉斯加小村 10年內恐滅頂

【新唐人2013年7月31日訊】美國阿拉斯加北極區的暖化速度是美國其他地區的一倍,阿拉斯加州一個幾乎沒人聽過的基瓦利納(Kivalina)村,可能在10年內被海水淹沒,村民可能成為美國的首批氣候暖化難民。

基瓦利納村是一個狹長的沙洲,位於白令海(Bering Sea)邊緣,目前住著400名伊努特(Inuit)原住民,他們在島上搭建平房,靠狩獵和捕魚維生。由於面積小,不論是阿拉斯加州地圖或是美國地圖,都找不到基瓦利納村。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基瓦利納村可能在10年內被海水吞噬,永遠滅頂,成為美國第一批氣候變遷難民的誕生地。

伊努特村民世代靠海洋自給自足,惟過去20年來,由於北極冰融化,海岸被侵蝕,每年秋冬強大風暴來襲時,海岸線已不再受厚冰層保護,狹長的沙洲愈來愈窄。

2008年,美國陸軍工兵團沿著基瓦利納海岸線興建防禦牆,但只是權宜之計。

兩年前的暴風迫使居民緊急疏散。工程人員預估,到了2025年,基瓦利納將不再適合人居。

若要把基瓦利納村遷到地勢較高的地方,依美國政府估算,需花費4億美元,但沒有跡象顯示政府願意出錢。

基瓦利納村長史萬說,這些問題不是阿拉斯加原住民造成的,他們卻必須付出代價。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