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敵罪不成立 曼寧仍難逃長期監禁

【新唐人2013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週二(30日),美國軍事法庭對陸軍大兵布拉德利•曼寧(Bradley Manning)洩密案做出了判決,結果在21項對曼寧的指控中,最嚴重的助敵罪(Aiding the enemy)沒有成立,但曼寧仍將面臨其它19項成立罪名帶來的長期監禁,最高可達136年。

此前檢方一直在追尋助敵罪,如果成立,曼寧很可能將會被判終身監禁,並不得假釋。不過,在這個棘手判決上,陸軍法官丹尼斯•林德上校(Col. Denise Lind)同意了辯方的立場,認為曼寧在洩漏機密文件前沒有真正理解此舉對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戰造成的威脅,以及相同資料可能會被基地組織和其他恐怖組織所利用,因此不構成「故意助敵」。

即使如此,曼寧仍然沒有擺脫其它重量級罪名的指控,包括數項間諜罪(Espionage)和偷竊罪。加上他此前已經承認的十項較輕的罪名(非法下載及傳播機密文件罪等),今年25歲的曼寧大概只能在獄中度過餘生了。

而除了助敵罪之外,林德還在另外一項間諜罪指控中豁免了曼寧。這項指控與被曼寧洩露出的一段視頻有關,記錄了美軍對阿富汗平民的空襲。

雖然曼寧難逃牢獄之災之前就已經是人們心照不宣的現實,但這次宣判還是引起了不小的爭議和風波。包括密歇根州共和黨眾議員羅傑斯(Mike Rogers)和馬裡蘭州民主黨眾議員魯珀斯伯格(Dutch Ruppersberger)在內的一些國會立法者表示,軍事法庭只有重判曼寧才能以儆效尤,警告斯諾登和其他潛在的政府洩密者不要輕舉妄動。

「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完成,才能阻止像布拉德利•曼寧和愛德華•斯諾登這樣的罪犯危害我們的國家安全,」羅傑斯和魯珀斯伯格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他們分別擔任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和資深委員。

支持曼寧一方的民權運動者們則認為,這19項罪名打擊的不僅是曼寧本人,還有整個自由媒體。從此之後,將很難有人敢從內部揭露政府想要掩蓋的事實。

「這次判決對調查性新聞報導(investigative journalism)和那些想站出來說話的人來說是冷酷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法律政策部主任邁克爾•波切尼克(Michael Bochenek)對路透社說,「他們傳達了一個很明確的信息——『政府會盯上你』。」

本週三,軍事法庭還將再次舉行聽證,決定曼寧的確切刑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