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鵬遠:當今中國最大的「陷阱」是什麼?

【新唐人2013年7月31日訊】爺爺死了,他的兒女們十分悲痛,尤其是女兒們哭的死去活來,無不讓人動容。但是他的孫子輩們,即便是爺爺從小把他們看大,也不為所動,仿佛爺爺的死是壽終正寢,該死即死而已,不會輕易落一滴眼淚。大凡所遇此情此景,人們通常會茫然的認為,這些不肖子孫,沒心沒肺,連一滴眼淚捨不得落下,真乃世風日下哪!

其實你錯了,你主觀臆斷了,對於爺爺的離世,他們也難過,但就是觸動不了淚腺,這是「血緣隔代遞減效應」在發揮作用,因為兒女和父母是血緣直繼關係,而孫子和爺爺只是血緣直系,通常三代開始,這種「血緣隔代效應」從感情層面就會逐步遞減。對三代之後的後人而言,三代之前的祖先已完全淡化,變成精神層面上的一種意念,不再具有威權,亦如當年毛澤東瞑目的時候,全國很多人在哭泣,而華國鋒去世之後,很多人幾乎沒有感覺。

土乃五行學說之首,土乃植物本祖,但在土裏種植莊稼卻要講究輪迴之道,一個莊稼品種在一塊地裏,連續種植三年,地力就會下降,糧食就會減產,這就是「物種隔代遞減效應」在發揮作用,所以古往今來,農作物輪作就是農民的恪守之道,今年種玉米,明年還可以種玉米,但後年決不能再種玉米了,必須把它換作綠豆,或者高粱,否則一種作物在一塊地裏連續不斷的種植下去,莊稼就會變成顆粒無收的野草–生物學叫做不育系植物。

物種隔代同化衰減的作用就這麼厲害,這和人類近親繁殖的道理一脈相承,如果長期的近親婚姻,就會導致人種退化,智力下降,殘疾率上升,後果極其悲催,我國為什麼自宋代以來,很少誕生世界性的哲學家、思想家、科學家和藝術家,很少擁有世界性發明創新,除了政治因素外,就是人口長期不能自由流動,物種長期近區域同化衰減的結果。

自西元記載以來,中國經歷了27個王朝和數百個皇帝的更替,所有皇帝都祈望自己的王朝萬歲萬歲萬萬歲,但時間超過三百年的只有北宋一個,通常一個王朝三代之後,就一代不如一代,直至腐敗,直至衰敗,這就是生物隔代遞減和政治基因隔代遞減效應在雙向作用的結果,這在專制社會是一條鐵律,無論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正所謂古人所言:「君子之澤,五世而斬」。

王朝更替反映的是大輪迴,皇帝更替反映的是小輪迴,大輪迴往往是在暴力的孕育中完成的,具有很大的破壞性,而小輪迴卻可以在和平過渡中完成,然遺憾的是歷史上所有的統治階級都是直線思維,雖然都祭祀天地之圓,卻不敬畏輪迴規律,都想天下永世流轉在自家的手裏,世襲傳承下去,所以也就無一不陷入「隔代遞減效應」的泥沼中,最終歸於誅滅九族、斬草除根、萬劫不復的大輪迴之結局。

如何克服掉入政權隔代遞減效應的陷阱,避免大輪迴對社會的破壞,目前人類發現的普世解藥,就是全球大多數國家實行的民主憲政制度;民選政府、政黨輪替、三權分立,有機制衡,這是任何國家都不可拒絕的必然路徑,可避得了一時,避不了一世。輪替是一種法則,也是一種訴求,敘利亞總統巴薩爾拒絕輪替,拒絕人民選擇的權利,其結果是引發內戰,人民生靈塗炭,國家滿目瘡痍,物質文明倒退,這就是大輪迴的代價。

中國的政治生態延續到現在,歷經毛、華、胡、江、胡、習六代的輪迴,但由於這種輪迴只是在一黨執政基礎上的、缺乏競爭的、還帶有濃厚的整體世襲傳承的小輪迴,本質上還沒有擺脫「隔代遞減效應」的陷阱,具有破壞性的大輪迴並沒有遠離中華民族,誠然當局曾借某人之口,多次拒絕民主憲政,但又找不到科學信服的理論支撐,只能簡單粗暴的說「決不搞」,試圖尋找第三條路徑,可是哲學早就告訴我們: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春天,只有永遠的四季輪迴,拒絕輪替,也就是拒絕新生,拒絕再生,最終走入絕境。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