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律師談移民改革眾議院受阻

【新唐人2013年07月31日訊】金然: 移民改革目前成為美國社會的熱門話題,怎樣正確認識各方政治力量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成為判斷移民改革走向的關鍵.

楚玉:接下來馬丁律師將從政治背景的角度,為您做一個較為深入的分析。

6月27日,參議院通過移民改革法案,這一法案也得到總統歐巴馬的支持,很多人期望今年移民改革能有實質性進展。但是,7月1日,法案被眾議院否決。

外界分析,眾議院暫未通過移民改革法案至少有三種原因:

第一,參眾兩院議事規則不同

對於主要法案,參院要有60票才能通過,必須兩黨合作﹔而眾院只要達到簡單多數就能通過。

第二,邊境安全問題

眾院共和黨不相信歐巴馬會加強邊境安全,且最近健保法案一些重要措施被推遲執行,更加深了他們對政府執行力的疑惑。

第三,是否授予無證移民合法身份

許多眾院共和黨在邊境安全問題解決前不願意考慮這一議題,但眾院多數黨領袖坎特提出的授予無證移民子女合法身份的提議,卻被廣泛認可。那參議院通過的移民改革為甚麼在眾議院受阻呢?有媒體分析,這是因為眾議院共和黨不喜歡全面移民改革。就此問題,移民專家馬丁律師為我們做了比較深入的分析。

馬丁律師:「美國政治系統中沒有簡簡單單的事情。」

馬丁律師:實際上你面對的是三類截然不同的共和黨。」

一種是自由派共和黨

馬丁律師:「很多自由派共和黨人的觀點,在移民和其他議題上與民主黨是一致的。」

一種是Old-Line,可以被稱為“老路線”共和黨

馬丁律師:「然後是老路線共和黨,布希、里根,重視商業。另外呢,大多屬於溫和派,有一些願意妥協」

還有一種是“茶黨”,2007年新興的“茶黨”,它延續了200多年前波士頓“茶黨”相同的名字。

馬丁律師:「然後是新興的所謂茶黨,他們在眾議院來自很小的選區,選區有99.5%是非移民人口,非常保守,很難在任何事上進行兩黨合作,多半立場非常強硬。」

那麼,參院移民改革法案懸而不決,哪個派別在其中影響最大呢?

馬丁律師:「可能是茶黨,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

有媒體把近年茶黨在遊行中舉的一幅標語「taxed enough already」的單詞首字母拼到一起,也是「Tea」一詞,有趣的暗示了茶黨反對高稅收的訴求。但是他們的訴求可不止於此。

“awareness to any issue which challenges the security, sovereignty, or domestic tranquility of our beloved nation."

這句話被認為反映了茶黨運動的宗旨。

佔據眾議院共和黨四分之一席位的茶黨,至今還是一個附著在共和黨上的一個鬆散的草根組織。他們主要擔心的是邊境安全問題和是否授予無證移民合法身份問題。不過,他們也不是完全反對移民改革。

被外界普遍認為觀點激進,對無證移民發表了很多不良言論的眾議員Steve King說過:「作為一個國家,能從世界上的每一個地方選擇移民,但要挑選那些最強健的來到美國。」

馬丁律師:「有很多很多好事,我想眾議院議長博納想去做,但他不想跟強硬派去拼,因為畢竟這都是他本黨的人,所以這很複雜,並非所有共和黨人想的都一樣。」

最近,眾議院正醞釀法案,放寬對孩子和高技術人才的移民門檻。

馬丁律師:「還記得大學裏學的那句話嗎?政治,是可能的藝術。八月,國會議員都會回到各自選區,傾聽選民意見。」

馬丁律師:「我不確定,共和黨中不喜歡移民改革的一邊,已經與自己選民做了全面接觸。」

馬丁律師認為,當他們接觸到選民,可能會發現情況並非他們想像的那樣。

馬丁律師:「他們可能更多擔心稅收或許多其他的事。」

馬丁律師預想,當他們從選區回來的時候,他們會帶回更多妥協性的意願,這可能對通過移民改革法案方面起到積極的作用。

馬丁律師:「我不認為那是真的,很多人說眾議院已經封殺,或將要封殺移民改革法案,他們可能不會把參院的版本全部拿來考慮,但這不意味著它就沒可能了,或任何條款都不會通過了。」

美國政治有它獨特的遊戲規則,並不是簡簡單單從個別事件上就可以看到全貌的。

最終,移民改革會走向何方,會改到哪種程度,政治家之間的爭論與妥協是一方面,而他們背後廣大選民的意願也是絕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