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老兵回憶錄《親歷韓戰》紐約發佈

【新唐人2013年07月31日訊】今年的7月27號是北韓戰爭停戰60週年。旅居美國舊金山灣區的程干遠,根據自己參戰的經歷,寫出《親歷韓戰——中國軍人回憶錄》一書,今天在紐約舉行發表會。請看報導。

程干遠是南京師範大學前法學教授,在北韓戰爭時做後勤的運輸兵。他翻閱了一千多萬字的資料,結合親身經歷,寫出《親歷韓戰》的回憶錄,希望告訴人們北韓戰爭的真相。

程干遠:“首先,想發動戰爭的是金日成。他想搞統一,建立一個統一的高麗王朝,當時他還年輕,他只有32歲啊。簡直就是一個毛頭小夥子,不知死活的。”

他希望人們了解戰爭的殘酷、中國人付出的代價。

程干遠:“現在北韓把志願軍的屍骨都棄之荒野。今年南韓的總統訪問中國,送回中國210具志願軍的骸骨。但是中國是不聲不響的,不像美國,屍骨回來,國家元首出去迎接啊、儀式甚麼的,都沒有。現在我告訴大家,當時規定,團以上幹部才能把屍骨運回來。”

程干遠說,中國當時參戰的人數前前後後350萬,佔中國軍隊總數的70%。死亡可能在85萬到90萬。中國軍隊當時沒有防空能力,後勤死亡人數至少30萬,卻沒有算做戰鬥減員。

程干遠:“實際上,後勤運輸連的傷亡率超過了步兵。我們這些人就變成了美國空軍獵殺的對像。我寫書的時候都在流淚。每天晚上,我們一個班,五六個人出去,被搞掉一部車子,死了一個兩個,過兩天又死了一個兩個,天天死,都已經麻木了。”

令程干遠難忘的是戰友王景勛就死在他懷裡。

程干遠:“他就十幾分鐘就去世了。當時我們問他,你還有甚麼話要講。他指著口袋,實際上還有一封給家裏的信。這個我感覺到很難受。還有一個,當時有一個副班長也姓王。他當時受的傷病不是特別重,膝蓋打中了。把他包紮以後送到野戰醫院。當時我們野戰醫院醫藥非常缺少,盤尼西林這些藥物,規定要營級幹部才能使用。他因為是一個戰士他不夠資格使用這個藥物,就發炎了,就死在野戰醫院。就活活的因為缺醫少藥死的。”

程干遠表示,當年志願軍戰士都很年輕,受到所謂的愛國主義的矇蔽而參戰。如今應該接受歷史教訓。

程干遠:“接受歷史的教訓,我們中國軍人不能為某一個獨裁者,為某一個封建王朝或者是獨裁者去賣命。我們要理智的去認識,這個戰爭對國家是有利的還是不利的,是正義的還是非正義的,要分清楚。”

程干遠表示,他的書不是添油加醋的報告文學,而是記錄自己的親身經歷。這也是中國參加北韓戰爭的老兵的第一本回憶錄。

新唐人記者蘭青、王真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