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技術掌門人卸任 轉任特殊專案

【新唐人2013年7月30日訊】去年薪酬高達8,550萬美元的蘋果公司技術負責人曼斯菲德(Bob Mansfield)卸任,投身特別專案。

曼斯菲德的技術資深副總裁一職,是去年他回鍋時蘋果特地為他創設的。

蘋果發言人柯頓(Katie Cotton)表示,曼斯菲德將不再是蘋果經營團隊的一員,但他將繼續從事特別專案。是否另有其人來接管曼斯菲德的職務?柯頓她對此婉拒透露,也不願表示曼斯菲德的薪酬是否會因為他從經營決策委員會退出而有所調整。

曼斯菲德的8,550萬美元薪酬,底薪僅為80萬5,400美元,剩餘部分幾乎全來自股票。

過去10年來,曼斯菲德曾主導蘋果部分最艱鉅的硬體工程,包括Mac個人電腦(PC)改用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晶片,及iPad平板電腦開發。

曼斯菲德主導的技術發展關鍵領域,包括無線通訊和負責制定蘋果長期晶片策略的團隊。

據2011年底和曼斯菲德共事的前蘋果經理透露,曼斯菲德當時向英特爾高層施壓,要求他們為蘋果Mac產品線生產更節能的處理器,否則蘋果可能會改採iPhone和iPad所用的A系列晶片。A系列晶片是以安謀國際科技公司(ARM Holdings Plc)的設計為基礎。

曼斯菲德去年6月退休2個月後再度回鍋,當時蘋果提供了8,550萬美元的薪酬方案,使他成為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企業中第2高薪的高階主管。

目前投資人正關注蘋果能否再推出具突破性新品,以重振最近1季營收增加不到1%的成長力道。此前,知情人士曾透露,蘋果一直在開發一款像腕錶的可穿戴裝置,將具備iPhone在內的其他功能。

科技顧問業者創意策略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 Inc.)創辦人巴荷林(Tim Bajarin)表示:「蘋果正承受極大競爭壓力,得創造出新東西來,必須有像曼斯菲德這號人物才能及時讓它亮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