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評中國:專制政權崩潰的先兆

【新唐人2013年7月30日訊】【@我道新常識:專制政權崩潰的先兆】最近,當局大肆拘捕批評者和異見者,顯然是希望能以此嚇阻更多的人,但這種做法不可能達到目的,因為這違反了大眾心理學的一般規律:一旦因批評和反對當局而坐牢的人越來越多,人們就將不再把坐牢視為特別可怕的事情。一個不得人心的政權,若是大肆拘捕批評者和異見者,不但不能求得自身的穩固,反而會使自己更加不得人心,從而加速自身的覆滅。韓國、中國臺灣的經驗都可以表明,對反對者的大肆抓捕,往往是專制政權崩潰的先兆。

【@洪智坤-台灣:人民有了選票哪裏還要上訪?】上訪(或信訪)都是忽悠人民,以為到京城告官就會遇到青天大老爺。在官僚體制裏告官治官無非是緣木求魚。民主憲政的基礎是「分權」與「制衡」,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分立,人民投票選出民意代表、民意代表監督行政機關、大法官的任免亦經由國會通過。因此,人民的選票是所有權力的來源,人民何必上訪磕頭?

【孫立平:社會中戾氣和暴力從何而來?】社會中戾氣和暴力從何而來,看看這些標語就知道了。 「喝藥不奪瓶,上吊就給繩」。 「一胎環,二胎紮,三胎四胎殺殺殺」。「寧添十座墳,不添一個人」。

【魯國平:出問題都與我沒關係】 出現貪腐,是個人問題,與上司沒關係;食品有毒,是比例問題,與監管沒關係;皮鞋制藥,是疏忽問題,與良心沒關係;列車追尾,是技術問題,與調度沒關係;橋樑坍塌,是材料問題,與施工沒關係;礦難頻發,是地質問題,與撈錢沒關係;鞭炮爆炸,是保管問題,與製作沒關係。

【茅於軾:謊言能混到哪一天】 大陸有不少著名的謊言,其中之一就是把五人幫說成是四人幫。大家都知道四人幫有一個大後臺。現在把四人幫定為反革命並判了重刑,但是他們的大後臺不但沒事,還接受大眾的摸頂禮拜。這個謊言怎麼自圓其說?好在中國的老百姓已經培養成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誰也不會發問。不過我擔心謊言能混到哪一天。

【庭前月色:城管之惡,還要用多少條命來換?】網傳四川達州一17歲的學子因為賣一點自己採的蘑菇被城管毆打致死,招致達州舉城示威。剛剛死了鄧正加,馬上又死了一個年輕的學子,當年武漢青年孫志剛的死導致了收容制度的廢除,今天,無數個鄧正加的死都換不來城管制度的終結,城管之惡,還要用多少條人命來換?

【燕觀天下:要活多久才能拿回你交的社保】假設你月薪一萬,連續交滿30年養老金,那你交的總額是:10000*28%*12*30=100萬。其中你個人交29萬,其餘單位交。沒有單位的則自己全額交。你60歲退休了,每月可領3100元,要27年才能拿回本金。此時你87歲。注意:這只是本金!活不到這歲數,本金都拿不回來。如果延遲退休物價上漲,又會怎樣?

【徐昕:官員財產不公開是為老百姓著想】有人說:官員財產不公開是為老百姓著想,在老百姓沒有充分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貿然公佈官員財產,會嚇壞一批,嚇傻一批,嚇死一批。還有人說:如果公佈,會笑死一批,因為領導都很窮。

【幻滅妖僧:五毛是什麼?】小時候,五毛是一盒冰磚雪糕,化在舌裏,爽在心裏;中學時,五毛是一顆棒棒糖,甜在嘴裏,美在心裏;大學時,五毛是一張當地晚報,看在眼裏,記在心裏;現在,五毛是一群網路暴民,宅在家裏,不講道理。

【網文:這才是奇跡】宋楚瑜回憶「蔣經國執政時期,臺灣人均所得從482美元成長到5829美元。最高所得五分之一家庭與最低所得五分之一家庭的收入差距,僅從4.49倍微調到4.85倍。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能同時讓人均所得成長12倍,但貧富差距卻能限縮於8%,經濟成長果實由全民共用,而不是集中在少數人手中。」

【南都:拒絕公開財產的澳門官員需離職】澳門政府個人資料保護辦主任接受南都專訪時表示,澳門所有公務員都要申報財產,非常細,車子房子存款,超過一定額都要報,不管境內境外。這要犧牲個人利益,彰顯的是你是不是廉潔的人。如果官員認為個人財產是私隱,他唯一的選擇就是離職。

【袁偉時:告別自由恐懼症】要成為創新國家必須告別自由恐懼症,讓青少年自由自在成長。以大學來說,讓學生自由轉學、自由轉專業,只要校長腦袋不僵化,立即能辦到。除了中國、朝鮮等少數國家,轉學、轉專業根本不是問題。計劃經濟思維害死人,不好好想想怎樣為年輕人成長掃清障礙!

【線民:被處分的孫咸澤反倒升官了】在日本,他要剖腹;在美國,他會被刺殺;在俄羅斯,他會被關進監獄;在英國,他要被羞辱性地下臺;在法國,他會被群眾哄下去踩死;甚至在臺灣,他會被綜上所述。但在大陸,他會被提拔!——曾因三鹿事件被處分的孫咸澤升國家藥監局副局長。

【網文:長大後才知道】小時候以為,學習會有前途,長大才知道,關係才是出路;小時候以為,穿制服都是好人,長大才知道,大多數好人穿不上制服;小時候以為,英雄都是真人,長大才知道,原來全是騙人;小時候以為,說謊話是錯誤的,長大才知道,說真話是有罪的。

【徐昕:大師背後的官員】我不關注大師,但關注大師背後的官員。民眾寄望於官員,官員寄望於大師…..凡有點名號的寺廟,每年的頭柱香,也多被權貴買斷。他們並不信仰所宣稱的主義,而是祈求大師、法師、佛祖、神仙保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