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有1人死於肝炎 愛滋病的3倍

【新唐人2013年07月27日訊】美國研究報告指出,亞太地區平均每30秒就有1人死於病毒性肝炎,死於肝炎的人數達到平均每年100萬人。明天是「世界肝炎日」,亞太病毒肝炎撲滅聯盟(Coalition to Eradicate Viral Hepatitis in Asia Pacific, CEVHAP)呼籲亞太地區各國政府共同對抗肝炎。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的報告指出,亞太地區平均每30秒就有1人死於病毒性肝炎,死亡人數是愛滋病的3倍。

報告顯示,直到2010年底,亞太地區死於肝炎的人數達到平均每年100萬人,比1990年時的69萬5000人還高。

這份數據來自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去年年底完成的全球疾病負擔報告(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研究範圍從1980到2010年,不過數據直到最近才向大眾公開。

CEVHAP主席、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醫學院內科講座教授陳定信表示,台灣的肝炎防治算是做得相當不錯,台灣2012年10大死因中,慢性肝炎從過去的第6名,掉到第9名。

他說,台灣從2003年健保開始給付打B型肝炎疫苗,這是肝炎研究界認為台灣肝炎死亡率下降的主因,亞太各國可以作為參考。

陳定信說,雖然台灣的防治肝炎工作,在亞太國家中算是做得不錯,不過仍有需要加強的地方,例如台灣有4到5成的肝炎患者知道自己有肝炎,但是沒去治療,因此民眾的防治意識還有待提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