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仍侷限野生鼬獾

【新唐人2013年07月27日訊】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近午公布狂犬病最新疫情,仍限於野生動物鼬獾,新增第6例;另一檢驗體錢鼠為類狂犬病(麗莎病毒第三型),不一定是Rabies狂犬病毒,要做基因定序確認。

此外,台東縣卑南鄉婦人被一隻咬過白鼻心的狗咬傷的例子,狗確認是陰性,沒有狂犬病

據中央社報導,防檢局上午公布確診狂犬病野生鼬獾6例,比昨晚增加的1例是之前報導車禍壓死的鼬獾。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說明,麗莎病毒有7種基因型,狂犬病為其中一種(Rabies)。錢鼠國外資料顯示普遍有第三型,但台灣首次驗出,而連同第三型在內的6型,都是類狂犬病,不一定是Rabies病毒,所以還要進一步做基因定序確認,結果下週公布。

又昨天深夜公布新增的第5隻鼬獾案例,是南投水里民眾養的狗叼回家發現的,因為這戶民眾養了2隻狗,所以2隻都已隔離觀察,會再做採血檢驗或打疫苗治療。

至於錢鼠案例,是衝入台東市民宅,與民眾擦身,已經派醫師前往約定醫院診治,確認是否要打疫苗治療。

台東縣、南投縣和雲林縣這三縣山區都有鼬獾確診狂犬病,列為高風險山區,已經釋出2萬多劑狂犬病動物疫苗給當地使用。

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包括日前咬傷黃姓男子的鼬獾,東河鄉已經確認2起鼬獾染狂犬病毒,加上村民描述最近鼬獾暴斃的情況,「台東山區應該已經淪陷了」。他憂心的說,整個山區已淪陷,建議中央協助山區空投藥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