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傳西尼羅河病毒與鼠疫

【新唐人2013年07月27日訊】洛杉磯公共衛生局於7月24日連續發佈兩個警訊,一是確定2013年第一批人類感染了西尼羅河病毒的消息,二是因為有鼠疫而決定自7月24日起至少七天,關閉殘刀、扭箭和琵馬圈這三個露營區(Broken Blade, Twisted Arrow, and Pima Loops of the Table Mountain Campgrounds)。請看報導。

每年都有很多人因為蚊子叮咬而感染西尼羅河病毒,但其實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因為沒有症狀所以並不自知,剩下的可能有發冷、發熱、頭痛或是長紅疹等類似感冒的症狀。

洛杉磯公共衛生主任 喬納森菲爾丁:「有一些人人可做的簡單事情,第一如果要進出蚊蟲多的地方,避免日出日落時去,那時蚊子最愛叮人,穿長褲長袖,噴含DEET的防蟲液或類似產品,確定紗窗沒有洞,不然蚊子可進出,不要忘記關門,最後及最重要的,不要有閒置的水。」

他強調,一個咖啡杯的水就可以生養成千上萬隻蚊子,所以除了注意自家環境之外,如果看到無人管理的游泳池或水池,一定要通知相關部門(各地矢量生態控制部門或626-430-5200)。去年洛杉磯共有174人被感染,美國各地共有1118起病例報告,是往年的三倍之多。極少數人感染後會併發腦膜炎或如抽搐或麻痺等中樞神經系統症狀,甚至死亡。

關於鼠疫,是透過松鼠身上的跳蚤叮咬人類而傳遞,患者可能出現被叮咬處淋巴腺腫大、發燒或打冷顫等症狀,不及時處理可能會造成血液感染,少數人會發生肺炎,甚至出現生命危險﹔但大多數患者可以在使用抗生素後恢復健康。

洛杉磯公共衛生主任 喬納森菲爾丁:「雖然露營區關閉,仍可在該區健行,但記得要用含DEET的防蟲液,寵物也要配戴防蟲頸圈。」

他指出,鼠疫在聖蓋博山區不時出現,但1984年至今,只有四人得到鼠疫,都沒有生命危險。相關人員會在這些露營區測試並滅殺跳蚤後,才會再度對外開放,但建議到野外的民眾使用驅蟲劑並避免與野生動物接觸,避免在松鼠洞穴附近紮營,小心家裏的寵物帶回外面的跳蚤,並確定寵物有接種相關疫苗。如有發現松鼠屍體的民眾,可以通知洛杉磯公共衛生局(626) 430-5450。

新唐人記者何家齊、黃文華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