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冠狀病毒 老弱是高危險群

【新唐人2013年07月26日訊】致命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去年在沙烏地阿拉伯爆發,迄今90起感染病例,目前最廣泛的調查指出,年長病患、男性與慢性病患的感染風險特別高。

據中央社報導,MERS去年在沙烏地阿拉伯爆發,迄今90起感染病例,中沙國占67例,45起死亡病例中沙國占38例。

沙國與英國科學家檢視47名送往沙國醫院的MERS患者症狀與病程進展,其中36人為男性。研究發表在明天出刊的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絕大多數患者有發燒、咳嗽與呼吸急促的現象,少數患者有腹瀉、嘔吐以及其他腸胃道不適症狀。

研究說,這類特徵和來自同為冠狀病毒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相同;此外,這兩種病毒的潛伏期亦同。SARS在10年前爆發,引發全球衛生警戒。

但是根據調查人員,這兩種病毒有重大差異性。

首先,和SARS不同的是,MERS較可能快速惡化至呼吸道衰竭,比SARS要快5天。

此外,SARS患者相對健康和年輕;然而MERS似乎專挑年長者以及慢性病患。這項新研究指出,47名MERS患者中,有45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或腎臟病以及其他疾病。

再來就是從統計上來看,MERS似乎更致命。47名MERS患者中28人死亡,致死率為60%;相較下,SARS致死率僅1%至2%。

不過截至目前,MERS的關鍵面向,特別是如何傳播以及是否在野生動物有「傳染窩」,仍是未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