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老外看冀中星 史上最博人同情炸彈客?

【新唐人2013年07月26日訊】北京機場日前的一場爆炸案,一度成為全球各大媒體的頭條,因為這一位引爆者,並不是一名恐怖份子,而是一名再普通不過的老百姓。他因為自己的冤情,上訪多年得不到解決,最終選擇了以這種激烈的方式,發出他的吶喊。今天我們的老外主持人郝毅博,和大家分享他對這個案件的看法。

Hello大家好!我是郝毅博。大家知不知道,上禮拜北京出了件大事,登上全球媒體?就是有位坐著輪椅的山東男子,在北京首都機場引爆了一枚炸彈,儘管中共當局沒有公布太多案情,不過大部分的媒體和網友們,基本上都已經從他背後的故事,推敲出這次事件發生的原因。

首先,這位名叫冀中星的男子在他的博客中裡面說,2005年6月,他在東莞用摩託車招攬生意時,被治安隊隊員毆打到癱瘓。警察可以把人打到這個樣子,大陸以外的朋友們可能很難想像,不過大家還記得我們之前說過的「彩頭哥」嗎?這種 可怕的暴力在中國真的是很普遍。之後的幾年,冀中星的生活過的很慘,他哥哥說,他過著「和狗一樣的生活」,這段期間他也上訪過好幾次,卻一直沒辦法解決問題,講到這大家可能猜到了,應該就是這8年無處可訴的冤屈,成為最後逼他走上絕路的導火線。

這個事情在大陸也引起了網友們的口水戰,很多人支持或同情冀中星。

當然,我要先跟大家強調,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鼓勵或贊同,用任何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的行為來表達你的訴求。但不得不說,在知道了整個故事後,也難怪會有很多網友、甚至是媒體,同情他的遭遇。

紐約時報就轉載財新記者的文章:「多麼奇怪,爆炸事件發生後,我竟然對引爆者產生的是同情….甚至,我第一反應是,他不該自殘,而是去報仇。」英國Sky News駐北京記者Mark Stone也說,如果他的博客所言不假,這就是一場悲劇。

大家知道嗎?中國每年有上千萬的老百姓,因為各種冤屈上訪,甚麼是上訪?上訪是中共在憲法中明文賦予老百姓的權利,很多窮苦的老百姓,沒錢吃飯、沒錢坐車、沒錢住旅館,還是千里迢迢的堅持上訪。那上訪有沒有用?有專家統計,只有0.2%的上訪案件能獲得解決,也就是幾乎100%的案 件上訪都是沒用的。沒用就算了,地方上還會有所謂的截訪人員,這些人可能是警察、可能是黑社會,專門去攔截訪民,打你、關你、甚至造成把訪民弄死。

所以這邊真的是只能說,在中國,憲法好像比一張看過電影的電影票根還沒有價值。

回到這次的爆炸事件,冀中星和一般的爆炸客還有一點非常不同的是,拿美國之前的波士頓爆炸案來比,波士頓的兇手選擇在馬拉松比賽上放炸彈,擺明就是要殺人。 冀中星呢?據說他在引爆前,花了10分鐘趕走機場的旅客,代表他不想傷害人,只希望引起注意。

有統計數據說, 中國平均每年有20萬起的民眾抗暴事件,再加上這次的事件,大家真的在思考,是甚麼樣的社會?甚麼樣的統治方式?能把人逼到這樣子,過得連狗都不如,最後連命都不要了?最後除了再次提醒大家愛惜生命外,也呼籲中共政府,你們更要愛惜大家的生命,好嗎?今天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