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方泥石流 甘肅地震至少75死

【新唐人2013年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7月22日7:45分,甘肅省定西市岷縣與漳縣交界處發生6.6級地震。截至17:00,甘肅地震信息網共記錄到餘震416次,最高5.6級。災區不斷發生泥石流及山體滑坡,多個鄉鎮道路被阻。

據定西市18點左右公佈,至少75人死亡,584人受傷,14人失踪。但統計應未包括岷縣維新鄉施旗村的大面積山體滑坡,約100間房屋因此被埋,傷亡人數未知。天水市玉泉鎮棗園村也發生山體垮塌,有民居被掩蓋。網友稱,當地在2012年就曾出現滑坡,當局多次到現場察看,但沒有採取任何措施。

岷縣蒲麻鎮、梅川鎮、中寨鎮受災嚴重。網友手機拍攝的梅川鎮茶固村和馬家溝的照片上,土、轉結構的民居毀損殆盡。據網友在微博透露,蒲麻鎮受災最嚴重的吊溝村,房屋有百分之八十倒塌,多人傷亡,但目前無一救援人員進入。

李先生所在的岷陽鎮相對受災較輕,水電及通信已經恢復,急缺救護人員,傷亡人數還在上升:「家屬樓都好好的,就是居民的平房,每家每戶房頂的那個集『音』全部倒塌,還有那個牆。現在大多數在醫院裡面,有的沒事趕快就是幫忙,因為不斷不斷從下面拉那個傷員。」

李先生今天清晨是被朋友的報警聲驚醒的:「印像中只有十幾秒,我感覺床在晃,感覺那個房子是嗖嗖響,就能聽見那個聲音,嗖嗖嗖的。」

岷縣與漳縣均為滑坡、泥石流地質災害高發區,目前又處於主汛期內。李先生說,當地已連續下了一周的雨,受泥石流和塌方影響,有些地方救援人員無法進入:「最嚴重的,現在路還沒搶修通呢,他們現在已經大多數到鄉鎮了,有好幾個(鄉鎮)還沒進去。」甘肅省氣象部門稱,定西等地今天將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蘭州中心氣象台已經發布最高級別暴雨紅色預警。

就在一天前,當地時間7月21日,紐西蘭中部地區發生6.5級地震,首都惠靈頓震感強烈,據當地媒體報道,惠靈頓市中心有些建築的玻璃被震碎,但至今沒有發現人員傷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