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熱衷移民美國的N個理由

【新唐人2013年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近日,一個名叫youzi的網友在美國的中文網上發表了一篇博文,代表了一部分移民美國的華人的想法,並表述了在美國的生活狀態。博文說,「出國快十年了,不出國不知道自己有多愛國,不來美國不知道美國有多好」。此文引網友熱傳。

作者在博文中寫道,剛來美國時,覺得美國也不過如此;出國三年,回國發現自己在美國受了好多委屈,回來以後竟失落了好長時間;住了五年回去,覺得國內人太多了,受不了那個熙熙攘攘的熱鬧了;出國七年回國住了兩個月,回來發現還是美國好。

博文中還說,在美國久了,發現了美國的許多好處,說出來不知道你同意不同意?

第1個理由是:在美國自由。自己的事自己管好了,基本就沒問題了。沒有個領導整天管著你,告訴你怎麼怎麼樣。即使有個領導,你也不必看他在你面前人五人六地晃悠,再大的老闆也和你一樣在透明的格子間里辦公,你也不用羡慕誰的官比你大,官大有官大的煩惱。不象國內的領導和老闆牛得要命,不管多小的官,也拿自己當幹部。

第2個理由:在美國不用走後門。來了美國快十年了,找工作換工作、辦綠卡、賣房子賣車、孩子上學等等從沒有託過人,一切按正常的程序走下來,沒有人吃拿卡要,沒有人故意刁難,沒有人拖拖拉拉。唯一讓我耿耿於懷的是辦綠卡摁手印的時候,一個有些年紀的女黑人辦事員態度不太好(不是對我,是對所有在那裡等的人),讓我想起了國內工商稅務部門,準備投訴她,拖拉了幾天就放下了,後來綠卡很快來了,也就忘了這事兒了。

第3個理由:孩子們都喜歡美國。我曾問過許多孩子,喜歡中國還是喜歡美國,大多數回答喜歡美國,少數回答美國中國都喜歡,極少數孩子說只喜歡中國,不喜歡美國。我的兩個孩子都毫不猶豫地說喜歡美國。我問「為什麼?」兒子說:「美國的老師對學生好。」兒子在中國上了兩年小學,他特別不喜歡他的那個班主任。女兒說:「美國好玩的地方多,夏天可以去camp。」美國是孩子的樂園,孩子們在這裏不論是學習還是生活都很開心。

第4個理由:老公也喜歡美國。老公是個老黃牛,在那兒都只知道埋頭幹活,既不善於巴結領導,也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在美國的公司里,老公不用太在意這些,沒有什麼評先進之類的事,漲工資就憑老闆的PE,他的老闆很公正,年年漲工資都把老公放在最高的level上,去年全公司不漲工資,老闆給老公發了獎金,今年又一下子給老公漲了兩年的工資–把去年沒漲的工資給補上了。

第5個理由:在美國沒有攀比心理,你住什麼樣的房子,開什麼樣的車,孩子上什麼樣的大學,你上不上班,都是你的選擇,你不用在乎別人怎麼說怎麼想,自己的日子自己過得順心最主要。

第6個理由:美國地大物博(以前以為這是形容中國的,其實形容美國更合適),環境好,空氣新鮮。回國一下飛機,就能聞到空氣里的一股味道,嗓子特別不舒服,即使我農村的老家,也沒有了晴朗的天空,城裡的化工廠都被「招商引資」到我們村的四周,沒有經過深入處理的廢氣就直接排出來。印染廠,紡織廠的廢水把溝溝叉叉的水道都染黑了。

第七個理由:美國東西便宜,房子、車都比其他國家便宜。在國內買個名牌的東西要花很多冤枉錢,在美國就便宜得多了,這個就不用我說了,美國也許是世界上名牌商品最便宜的國家,無論是誰,來美國都要掃點貨回去。IPAD剛上市的時候,很多華人來美國旅遊必帶IPAD回國。

什麼是有錢人的生活?什麼是有錢人的運動?什麼是有錢人的食物?我們一直嚮往遙不可及的東西為何在美國可以變得很現實?其實龍蝦本不稀罕,高爾夫球也不高貴,別墅也不過是給人住的房子,在美國,這些東西都不會被掛上「有錢人專屬,窮人勿進」的標籤。

博文最後說,我說美國好,你不用和我急,其實不光我一個人說美國好,許多現在還住在美國的人,大部分覺得美國還可以。而且還有許多人就盼望著能來美國。

對比外國人到中國,又是怎樣的的一番生活感受呢?

署名劉曉的文章說,在網上看到一個在中國生活了9年的韓國人金宰賢寫的一篇博客:《我不喜歡中國的十大理由》,他讀完後心有慼慼焉,因為這也是身為中國人的痛。想必每一個中國人讀完後亦會深有同感。

金宰賢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寫出的不喜歡中國的十大理由是:烏龜網速、到底能吃甚麼、過馬路難、電影不分級、景區門票貴、不會說「對不起」、好貨貴但便宜沒好貨、看病難且貴、花錢不等於優質服務、房價高。毫無疑問,讓他切身感受到的「看病難」與「房價高」也是公認的壓在中國老百姓身上的三座大山中的兩座,大概因為金宰賢尚未在中國安家,所以還沒有體會到第三座大山「上學難」。顯然,既然已是「山」,其困難也就不必再贅述,反正絕大多數中國人都被這三座山壓的喘不上氣來。

劉曉指,中共破壞中華傳統文化不僅導致道德淪喪,商德、醫德、師德等缺失,而且使以「禮儀之邦」著稱的中國和中國人也缺乏了應有的禮儀和文化內涵,比如排隊加塞、不遵守交通秩序、不會說「對不起」、不懂得真正的服務水準,等等。

中國人靜下心來想一想,就會發現導致這個韓國人不喜歡中國的理由的背後基本都可以指向中共政府,恰恰是因為這個政府不以人民的福祉為施政目標,不以提升人民的道德為己任,才使問題百出。60多年的執政經歷已證明,中共當局帶給中國和中國人的惟有災難,因此,這樣的政府不要也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