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梁振英團隊再出包 北京態度曖昧

【新唐人2013年7月21日訊】梁振英上任特首不到一年,執政團隊連續出包,讓人看傻眼。最近出包的是梁振英的「頭馬」,相當於「幕僚長」的行政會議成員張震遠。

在這以前出包的,有前、後任的發展局長麥齊光及陳茂波。前者因涉詐欺租金津貼而下台並面對刑責;後者則涉嫌經營「劏房」(香港出租房的一種)及避稅而爆出醜聞(詳見《看》雜誌第126期)。至於身為最高決策機構的行政會議,則有林奮強這位炒樓大王,在2012年10月特區政府宣布加強遏抑樓市措施前夕,出售他的物業而獲不當利益,因為被調查而長期「休假」。

張震遠出身「調景嶺」

張震遠身分相當特殊。不但因為與梁振英是山東同鄉(其實是媽媽山東人,老爸是湖北人)而受到重用,而且他的父親張寒松生前是香港赫赫有名的國民黨「救委」主任,負責救濟在港的反共人士和家屬;後來更出任台灣在港最高文化組織「中國文化協會」主任委員;母親路蘊真的二伯父路友于是辛亥革命烈士,她自己曾任國民黨中央組織部祕書;台灣駐港機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前主任、台灣著名作家路平,則是路蘊真的堂妹。

「救委」是香港救濟從中國大陸逃來香港的「災胞」組織,起始於1950年,1956年正式名為「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頂頭上司就是台灣在反共年代裡鼎鼎大名的「救總」(負責人是谷正綱)。當時「難胞」被安排住在調景嶺(原名吊頸嶺),是香港著名的反共堡壘,張震遠就在那裡長大。而張震遠後來為何會與香港土共梁振英合流,一定有很精彩的故事,只是這個心路歷程得由張震遠自己來述說了。

梁振英對張震遠非常信任,是梁競選特首時的辦公室主席,在張震遠出事時,他有以下的公職: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市區重建局主席、策略發展委員會副主席、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委員、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授勳評審委員會委員、非官守太平紳士遴選委員會委員。

梁振英的親信也不例外

張震遠在商界也非常活躍,曾先後出任泰山石化行政總裁兼副主席、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等。但是出事的,是他自己創辦、並且擔任董事會主席的香港商品交易所,因此出事的震撼性,非前面幾位可比。

這次出事的香港商品交易所於5月20日開始停止商品期貨交易。這家公司由張震遠在2008年創立,2009年獲中資的中遠集團及工商銀行等財力雄厚的機構入股,2011年獲得經營牌照開業,投入超過10億港元的經費。停業原因是不足由證監會規定的未來9個月所需的現金標準。不過這時他還表示可以爭取 6月底前完成配股集資1億美元,捲土重來。因此他也不願辭去行政會議成員的相關公職。

但是事後傳出來的訊息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商業罪案調查科也立即介入調查。(這才是司法獨立,即令張震遠是梁振英的親信也不例外,被政治力介入的台灣檢調安能不慚愧?)

據悉,證監會是5月初發現商交所資金不符要求,更有支票不兌現,警覺出了問題而展開調查。20日停業後,21日商罪科就派出探員到數碼港的商交所辦公室搜查,先後拘捕3名並非商交所的職員,懷疑他們在案件中行使及管有假文件,並在商交所帶走一批電腦及文件。至於連日堅持私人業務不影響公職的張震遠,在被警方調查後,宣布即時暫停所有公職,並獲特首梁振英接納。

北京未出手救援 態度極為曖昧

事發後,前港區人大代表李鵬飛爆料,指中央早在今年1月已知張震遠財困,要四處尋找財源。也有來自商界的消息說,張曾透過關係向北京及中資求救,無奈北京拒絕施援,最終商交所被迫停業。張的前債主、曾經是金融界別立法會議員的詹培忠也暗示,北京對張欠債欠租情況瞭如指掌,但因為事件不涉香港整體施政,所以沒有出手。

但是因為張震遠是特首梁振英的「頭馬」,梁的施政團隊接連出狀況,這個事件自然會進一步打擊梁的威信,對「維穩」不利。而北京又不是沒錢,所以事件本身就表明北京對梁振英及其團隊有所不滿,所以不願出手相助,看梁振英自己如何面對難題而「自己救自己」了。如果醜聞連爆下去,也就可以隨時把他踢走。

警方搜查時被拘捕並起訴的3人,都是中國男子,他們各被控一項有意圖而管有虛假文書罪,其中一人涉逾期居留。案中除控罪所指涉及逾4.6億美元的銀行文件,控方稱或另涉逾120張懷疑虛假文書。

到執筆時,前後已有6人被捕,3人被起訴,他們全部都不是商交所的現職或前員工。其中一名被告連春仁是北京前公安,據說現在從事教育;來自深圳的戴麟懿有一間全資擁有歐美亞洲中國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於2008年4月註冊;另一個是報稱在東莞做生意的李善容。

由於事件涉及中國的人事與機構,當然就格外複雜。身為建制派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的田北俊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徹查商交所案,泛民議員與他合作,將可能超過半數而通過,所以迫使中聯辦出手為政府箍票(遊說拉票),為此而逼建制派歸隊反對。這除了擔心事件再挫梁班子管治威信,是否還關係到會爆出中國內部某些利益集團的醜聞?

然而也有商界人士警告,商交所案打擊外國對證監會信心,若不徹查,勢必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問題是「愛國」高於「愛港」,人們在看案件會辦到甚麼程度。

文章來源:《看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